山西副省长带领九大煤炭企业集体进京找投资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发布时间:2016-07-14
作为中国最重要的煤炭生产和输出基地,山西省煤炭企业近年来面临煤价“断崖式”下跌的严峻考验。7月13日,山西省副省长王一新带领该省九大煤炭企业集体来京,展示其化“危”为“机”、积极开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及转型综合性能源公司方面的成果。

作为中国最重要的煤炭生产和输出基地,山西省煤炭企业近年来面临煤价“断崖式”下跌的严峻考验。7月13日,山西省副省长王一新带领该省九大煤炭企业集体来京,展示其化“危”为“机”、积极开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及转型综合性能源公司方面的成果。

王一新表示,山西优质煤炭企业当下最需要的是投资界的信心,希望优质煤企的存量贷款能得到正常接续,发行的债券能够得到积极认购。山西省政府和山西国资委已建立必要工作机制,确保七大国有煤企不发生债务违约。

煤炭仍是山西最重要产业

王一新表示,近年来山西积极推动产业转型,但煤炭仍是山西最重要的产业。由于经济增速下降,需求降低,加之环保方面对碳排放的重视,煤炭行业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希望通过这场推介会以及会下的深入交流,拨开笼罩在山西乃至中国煤炭产业头顶上的迷雾,让投资者更清楚地认识煤炭产业,并做出客观理性的投资决策。

王一新强调,煤炭产业对于山西意义重大,在国家去产能大政策前提下,随着山西煤炭业供给侧改革的深入推进,当下正是投资界进入优质煤炭企业的重大机会。

据介绍,山西煤炭行业底蕴深厚,煤炭储量具备世界级生产工业水平,煤炭技术装备先进,能源需求市场大,产量达到全国的25%。山西已形成一批大型煤炭骨干企业和发达的煤炭生产外输网络。

国家能源局煤炭司有关负责人在会上指出,目前煤炭行业面临很大困扰,但支撑行业发展的有利因素依然存在。据测算,到2020年煤炭在能源结构中占比为 65%,到2030年占比仍将在50%以上。这意味着,在“十三五”期间乃至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中国仍将是以煤为主的能源生产消费格局。

积极推进供给侧改革

山西省煤炭厅有关负责人介绍,国家化解煤炭产能政策出台后,山西省委省政府制定了相关实施意见和配套实施细则,积极督促本省煤企开展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去产能和绿色转型等应对危机。

数据显示,截至7月12日,山西煤炭产量同比减少7100万吨。根据此前公布的数据,2016年1至5月,山西煤炭产量同比减少4131万吨,降幅为11.1%,煤炭企业库存比年初减少1234万吨、降幅24.73%。

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表示,山西煤炭企业在债券市场信用良好,迄今未现违约现象。中国银监会山西监管局则强调,山西七大国有煤企是银行业优质客户,虽然企业经营压力很大,但从未出现债务逾期行为。

此外,山西煤企“煤味日淡”,日渐显露出综合性能源公司的特征,也有望赢回市场投资信心。据介绍,山西九大煤企目前传统煤炭产业收入只占三分之一。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