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向未来:“阳光动力”证明我们可以驰骋未来,领航可持续发展

ABB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史毕福

文章来源:弗戈工业在线 发布时间:2016-07-27
“阳光动力”完成了人类历史上首次仅依靠太阳能驱动的飞机环球飞行,开创了历史新篇章。它标志着清洁技术的巨大成功,也是技术创新改变世界的一次壮举。

ABB首席执行官史毕福博士

“阳光动力”完成了人类历史上首次仅依靠太阳能驱动的飞机环球飞行,开创了历史新篇章。它标志着清洁技术的巨大成功,也是技术创新改变世界的一次壮举。

当“阳光动力”创始人伯特兰•皮卡德首次提出利用太阳能飞机实现环球飞行的想法时,大部分人认为这是不可能的。人们认为飞机绝无可能仅依靠太阳能动力飞离地面,更不要提在太阳下山后如何飞行。但是皮卡德和联合创始人安德烈•博尔施贝格不愿就此善罢甘休,开始寻找合作伙伴,共同完成使命。合作伙伴们怀有共同信念—在开拓精神的引领下,通过突破技术边界,“阳光动力”可以完成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通常,那些相信太阳能飞机能够环绕地球飞行的人往往自身就是创新者。在ABB,我们自成立以来一直是技术先驱。125年前,两名富有进取精神的企业家在瑞士创办了一家初创企业,也就是ABB的前身,开始探索电力这项极具前途的新技术的潜力。今天,作为电力和自动化技术的全球领导者,我们十分渴望了解我们的技术和知识能否应对挑战,让飞行员和飞机仅依靠太阳能就可以在天空翱翔。因此,我们与“阳光动力”结成创新与技术联盟,共同进行探索。

对ABB而言,很多随之而来的挑战都并不陌生,例如:最大化利用覆盖于机翼和机身的17000块太阳能电池板;同时,我们迫切需要尽可能高效地使用能源,并进行储能,以保证飞机在太阳落山后可以保持连夜飞行。

在环球飞行筹备和进行期间,ABB在清洁技术相关的诸多领域有所突破,其中之一便是微电网。这些由太阳能或风能供电并配备后备电池的独立电网,只需数秒便可在不同能源之间进行切换。“阳光动力”本身就是一个飞翔的微电网。未来几年,通过为离网地区和缺少可靠电源供应的工业领域供电,微电网将改变数百万人的生活。

在“阳光动力”整装待发之时,ABB还取得了另一项创新成果:突破性的闪充技术可在乘客上下车期间仅用15秒为公交车完成充电。该款名为TOSA(新型无轨电动公交系统)的公交车无需高架电线,是首个具有可行性的用于替代燃油公交车的可持续公共交通解决方案。TOSA即将在日内瓦投入运行。

“阳光动力”是清洁技术的大使,也是数字化未来的先行者。飞行任务控制团队依靠GPS追踪和卫星连接进行通讯,而飞机本身配备诸多传感器,通过稳定的数据流可以反映所有关键参数,包括所有机载系统状况以及最重要的飞行员健康状况。

在地面上,类似的技术正将新兴的“物联网+”概念变为现实,引领工业转型。通过与斯沃琪(Swatch)合作,ABB开发了首个应用于电机的智能传感器解决方案,帮助客户提升能效,缩短故障停工时间,并将电机使用寿命延长多达三分之一。如果将其应用于全球所有工业电机,节约下来的能源将会相当于100座大型发电厂的发电量。

凭借太阳能就可以翱翔天空,“阳光动力”证明了科技的力量可以将不可能变为可能。我们向我们的朋友——伯特兰、安德烈以及他们了不起的团队表示衷心祝贺!随着数字化技术的发展以及工业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的进步,我们正站在新一轮工业革命的门槛上,与之前的工业革命相比,这场变革将产生更加深远的影响。未来几年,设备和机器人之间将可以沟通,自动化将从单个机器延伸到整个工业生态体系,工业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对很多人而言,这一深刻变革的前景会令人不安,甚至十分可怕,在考虑到就业问题时尤为如此。然而,如同“阳光动力”所展示,我们不应惧怕或抵制技术变革。相反,技术变革是应对气候变化等挑战的解决方案,如同前几轮工业革命,技术变革将创造新的产业和机遇,通过科技进步和促进繁荣来改善人类生活和子孙后代的发展前景。

“阳光动力”带给我们的经验显而易见:通过突破技术的边界,不向技术或心理的限制妥协,我们可以驰骋未来,领航可持续发展,达到我们之前不敢相信的高度。

史毕福博士是ABB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ABB是全球电力和自动化技术领域的领导企业,致力于帮助电力和工业等领域客户提高业绩,同时降低对环境的影响。ABB集团业务遍布全球近100个国家,拥有13.5万名员工,2015年销售收入约360亿美元。2014年,ABB与“阳光动力”结成创新与技术联盟,支持其不依靠燃油的环球飞行。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