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上市公司2000强,中国石化化工企业表现如何?

作者:流程君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公众号 发布时间:2017-06-02
《福布斯》近日发布了《2017全球上市公司2000强》榜单,多家石化、化工企业上榜,看看中国的企业表现如何?

5月25日,美国《福布斯》杂志发布了2017年“全球上市公司2000强”排行榜,作为全球公认的商业企业排行榜,名列《福布斯》2000强榜单中的企业通常被认为是世界规模最大、实力最强和最具影响力的企业。

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依然在2017年福布斯全球企业2000强榜单占据头两名。不过,这个成绩比起2016年的榜单前三,2015年的榜单前四都是中国企业有所逊色。

福布斯全球企业2000强的排名是基于对数个指标进行综合打分,各指标权重相等——营收、利润、资产和市值。2017年上榜的上市公司来自58个国家和地区,营收总额达35.3万亿美元,利润总额2.5万亿美元,资产总额169.1万亿美元,总市值48.8万亿美元,比去年提高10%。前200强中,共有34家中国企业。

前200名的中国企业

中石化年营收居榜首

虽然从综合排名上来看,荷兰皇家壳牌位居石化领域的第一位,但单从营销收入项来看,中国石化以2557亿美元的年营收,蝉联了全球最大上市石油公司冠军;荷兰皇家壳牌则超越中国石油,晋升到了全球第二的位置。

中国石化凭借其强大的炼化业务,继续稳坐全球最大上市石油公司的宝座。据美国《石油情报周刊》统计数据显示,中国石化炼油能力目前位居世界第一。

在福布斯全球2000强企业中,中国石化2016年的营收能力排名全球第二,仅次于沃尔玛。

因为成功收购英国天然气集团,壳牌的规模大为增长。在2016年其营收超过中国石油,跃升为全球第二大上市石油公司。

尽管中国石油排名下降,但仍然高居世界前列。中国石化、中国石油,在当前仍然是中国营收最高的两家公司,营收远高于中国四大银行、中国建筑、上汽等大型中国企业。

在福布斯全球2000强企业中,中国石油的营收排名世界第8,紧随苹果之后。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石油在去年曾是资产值排名最高的石油公司。但壳牌完成对英国天然气集团收购之后,规模扩大,今年成为世界第一。

目前全世界资产值最高的公司仍然是中国的工商银行,其资产值高达34730亿美元,约为壳牌的8.4倍。

内地仅有一家化工企业上榜

撇开体量巨大的石油、石化企业,在化工领域,全球上市公司2000强—化工榜(单位:亿美元)见下图。万华化学作为中国内地唯一的化工企业入围。

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前身为烟台万华聚氨酯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年12月20日,2001年1月5日上市。2013年,为实现“中国万华向全球万华转变,万华聚氨酯向万华化学转变”的战略,公司正式更名为“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万华化学是中国唯一一家拥有MDI制造技术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并始终坚持以科技创新为第一核心竞争力,持续优化产业结构,将业务拓展至异氰酸酯、多元醇等聚氨酯全系列产品,丙烯酸及酯等石化产品,表面材料、TPU、SAP、PC等材料与解决方案,有机胺等功能化学品四大领域。

经过近40年的发展,万华化学已成为全球技术领先、产能最大、最具综合竞争力的MDI供应商,拥有世界级规模、工艺先进、配套完整的C3/C4石化产业链,是全球产业链完整、品种齐全的ADI制造商,全球第二大TPU制造商,国内最大PUD制造商,国内最大聚醚多元醇与聚氨酯系统料制造商。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