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探azbil:以人为中心的自动化

专访株式会社山武代表取缔役社长 小野木圣二

作者:郭政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0-06-30

2006年12月,株式会社山武迎来了创业100周年纪念。为了答谢广大客户长期以来的惠顾和支持,11月22日晚,山武集团在东京新大谷酒店举办了隆重的庆典活动,来自全球工业领域的1300余位嘉宾与山武全球的管理团队欢聚一堂,共同见证了这一大型庆典活动。庆典上,山武集团借创业百年之契机,激情推出集团新标志azbil(Automation·Zone·Builder)——“以人为中心的自动化”。

株式会社山武代表取缔役社长 小野木圣二 先生

笔者应邀前往日本访问山武集团旗下专业生产调节阀和测控仪表的湘南工厂,出席本届盛典,并有幸在盛典当日与株式会社山武代表取缔役社长小野木圣二先生进行对话,请其为我们解读azbil,解读山武新世纪。

2006年10月,在中国,笔者注意到山武(中国)的对外形象标识发生了重大变化:以前,YAMATAKE既是企业名称又是品牌标志。现在,品牌标志完全不同于企业名称而独立存在,采用了以红色为基调的全新标志azbil,确立了“以人为中心的自动化”的集团新理念。

azbil取自三个英文单词——Automation·Zone·Builder。Automation指自动化,Zone指领域,Builder指实施操作及运营者,三者结合,意为自动化领域的人员,进一步引申为“以人为中心的自动化”。在过去的近三十年中,山武以Saving Automation作为集团理念,旨在提供“节省”的自动化。很明显,Saving Automation被囊括于azbil之中,azbil无疑是该理念的“升级版”。

理念往往是企业的宗旨和纲领,决定、主导并指引着企业前进的方向。企业理念变革的背后,通常伴随着一系列的变革和创新,涵盖企业经营战略、组织架构和工作流程等方面。山武集团将azbil作为集团新的品牌标志,并将其引申含义作为集团的新理念原因何在?为何要升级理念?为何选择azbil?接下来又会有什么样的变化?……带着诸多疑问,笔者展开了与小野木圣二先生的对话。

显然,从理念到整体的变革需要经历一个漫长历程,笔者对azbil的跟踪和关注也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本次对话,权且作为笔者对azbil的初次探索。

为何选择azbil

PROCESS为何借百年庆典之契机,制定和发布集团的新标志?

小野木圣二:标志是传播理念的工具,新的理念需要新的标志来承载。2006年,山武迎来了100周年纪念,对山武而言,迈入的是一个新的世纪。在这世纪交替的时刻,我们最先考虑的是山武集团在接下来的发展过程中,是继续依照以前的路线走下去,还是要顺应时代潮流的变化而做出相应的变化?显然,我们应该选择后者,将原来的理念升级为azbil。

知道山武公司的人对山武的调节阀及我们所拥有的自主的传感器核心技术比较熟悉。山武公司是一个提供现场装置、现场仪表和自动化控制系统的自动化公司,目前,我们服务的对象主要是装置、设备、机械、楼宇等。

现在,我们已经认识到,山武公司已不能仅停留在这些装置、设备、机械、楼宇等直接对象的表面上了,而是应该透过这些直接业务对象,深入到他们的背后,找到并抓住其本质!本质是什么?那就是人!道理很简单,谁是这些直接对象的最终控制者,谁就是本质。

今天晚上将有1300余位嘉宾出席集团的百年庆典,我会努力做到与每一位客人单独交流,我现在的心情是既荣幸又紧张,我会把握好百年庆典之绝佳时机,向1300余位嘉宾传递azbil和“以人为中心的自动化”的集团新理念。

PROCESS自动化为何要“以人为中心”?

小野木圣二:azbil就是“以人为中心的自动化”。自动化为何要以人为中心,而不是以测量和控制的技术、设备或者其他为中心。我想,这是山武公司顺应时代潮流和社会发展趋势而做出的改变。

一方面,我们认为人口往往是决定市场规模大小的重要因素之一,比如中国和日本。日本要较中国提前进入老龄化社会,目前在日本一些地方已开始出现人口的减少。这样一来,拥有丰富经验的管理、研发、设计、生产、制造人才减少的速度将会快于人力补充的速度,这种情况下,是不是还能保证高质量的、安全的、有效的生产将会是摆在生产者面前的一个重要问题。而在中国及一些发展中国家,市场规模呈增长态势的一个主要因素即是人口的不断增长。

另一方面,我们认为就生产而言,生产的对象首先是一个人,然后才是技术、装置、设备和产品。山武公司的其中一项核心能力即是测量技术,测量技术本身归属于流程工业技术大范畴中的一个狭小的范围,通常位于装置的下一层面。但我们不能仅仅关注测量仪表,而应该从生产链条上以一个整体的角度来审视生产过程。我们要看到装置的上一层面是什么。为什么要将重点放在人的上面,就是因为人是处于装置的上一层面。因此,我们必须从人的角度来重新考虑,对山武公司的测量、计量和控制技术进行全新定位。

此外,我们认为要达到生产过程本身的安全、生产过程中控制的人的安全、让控制的人能够安全的进行操作以及全面保证产品的高质量、生产的高效率等目的,所能够依靠的,重要的不是自动化控制技术层面的支持,而是必须真实而深刻地了解操作者的想法:他想如何操作该装置,他想要达到怎样的目标等。

正是基于上面的想法和思考,山武集团决定了新的前进方向azbil,目的是让我们形成合力,强化团队精神,细化团队合作的方式,并将其贯穿于所有的产品品质和公司的整体运营之中。这就是为什么要选择azbil作为山武集团的新标志,并将其内涵—“以人为中心的自动化”作为山武集团的新理念的主要原因。

如何理解azbil

PROCESS昨天我应山武执行董事中国首席代表平岡先生之邀参观了贵司的湘南工厂,倾听了水越敏先生的工厂整体介绍,并在铃木宏文先生的引领下,参观了整个工厂,笔者注意到工厂的对外形象已将YAMATAKE代之以azbil。但二位先生的工作服却同时标注了azbil和YAMATAKE,这是否意味着这两个标志还要并行一段时间?

小野木圣二:不,这两个标志不会并行,所有的对外形象包括产品都将采用新的标志。由于涉及到山武集团8500名员工和所有的产品,这项工作量将是巨大的,因此,必须划分顺序,决定先后步骤,先易后难地进行更换,这需要很长时间。

你在进入办公室时,已看到接待台和对外形象部分已完成了更换,这些容易更换的部分,就优先进行了,而像阀门系列产品,由于涉及到每一个型号的模具,需要众多模具供应商的配合,这自然就需要更多的时间。正是这个原因,湘南工厂就呈现出了标志还不完全统一的状况,其他几个工厂也是如此。

PROCESS经过这段时间的接触,我对于azbil有了一定了解,但总体感觉还停留在“口号”层面,能否谈谈该如何理解azbil?

小野木圣二:azbil不是一个口号,是一个实实在在能够指导我们前进的一个理念,是一个能够引起我们对于自动化的更高层面理解、思考,并为之努力的一个新的方向。要正确理解azbil,则必须从现在所能够看到和感知到的自动化控制设备、生产装置等客观的物件走出来,走向前端和核心,走向操作的人员。要真正了解“以人为中心的自动化”中的“人”,则必须要站在全局的角度、站在整个工业领域生产过程和供应链上来看待。也就是要全面考虑到上游的供应商体系、中间的生产体系和下游的产品营销体系,不仅要着眼于山武集团内部,更要着眼于山武集团的供应商合作伙伴、为之服务的生产企业以及山武集团所有的产品服务的对象。要关注这一个个供应链、服务链、营销链、生产链节点上的“人”,充分的聆听需求并与他们一道共同高质量完成工作,让其感到“安心、舒适和满足”。

azbil的意义

PROCESS我在湘南工厂参观时,工厂高效、清晰的生产管理流程和严格的产品质量控制机制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这得益于山武集团自有的JUMPS管理方法和工具。请问山武公司是通过什么方式来保证生产流程和管理工具的持续优化?

小野木圣二:优化和改善是一个永恒的话题,进行改善有着众多的角度。从生产角度上来看,湘南工厂的内部生产环节管理已经极其优化和先进了。

我想说的是,如果我们依照azbil的全局理念,从产品所涵盖的供应链、生产链及服务链等角度进行思考时,则会发现产品本身不仅涉及生产过程,而且涉及产品研发、设计等上游工序,还涉及产品的安装、施工等下游工序,此外,也会涉及到营销、市场等与客户的全面接触。因此,谈到优化,我们必须将产品放置于它所涉及到的各个层面中去,从整体而非局部来考虑优化,我们的目标将是实现产品自身的涉及面所形成的一个逻辑上的整体链条的最优化。

另外,还要注意我在前面提到的日本目前即将步入老龄化的社会环境问题,这种情况下,我们必须要考虑老员工、熟练员工退休后,企业如何应对?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要建立起更优化的机制,形成更好的知识和专家系统,让这些技术和经验在企业中长久传递下去。

 

PROCESS对一个企业而言,当其标识和理念发生重大变化时,往往会伴随着变革,请问新标识azbil对于山武集团意味着什么?

小野木圣二:我们于今年10月推出azbil。回顾历史,山武公司在提升知名度、让客户了解山武事业内涵方面还有很多事情要做。山武是以公司的名字作为标志,这种以汉字命名的公司名称由于翻译和发音的问题,致使同一公司的名称读法因所在的国家不同而不同,这种标志的不统一和不完善直接影响了山武公司的全球品牌形象。基于这些因素,我们最终确定将azbil作为山武公司全新的全球化统一品牌。

接下来,要做的一件重要事情,就是用六年的时间,分两个阶段,在全球范围内完成azbil的推广。第一阶段:2007~2010年,在全球范围内实现目标——让山武的客户和行业人士一看到azbil就想到了山武公司,或者一看到山武公司就想到了azbil。第二阶段:2010~2013年,在全球范围内实现目标——让行业外人士知道azbil就是山武公司,并且知道山武公司是一个从事什么事业的公司。这是明确的品牌目标,山武全体员工都将会为此而努力。

PROCESS我个人认为,azbil的理念在中国目前是超前的。中国自动化界的两种理解,一种是狭义自动化,只涉及到控制系统和设备;一种是广义自动化,也称泛自动化,不仅涉及控制系统和设备,而且在将人和管理的因素包括进来的同时延伸至信息系统。对此,您如何看待?另外,中国市场在山武公司的“地位”如何?近期有无明确的投资和建设计划?

小野木圣二:中国市场是山武在海外的“中核”市场。山武很早就进入了中国,但历史悠久并不能说明什么,我们现在正着手于重新配置在中国市场的资源,以扩大中国市场。在今后几年中,我们会强化在中国大连、深圳、上海的生产规模,并将继续加强与客户在现场解决问题的能力、售后服务和工程服务等方面的能力。

我们正在考虑将部分工程用的产品软件、控制软件的研发移向中国,已初步计划在中国大连建立软件开发中心,以满足测控产品中的软件技术含量及所占比重不断增加的客观需求。也会考虑与独立IT软件供应商建立紧密合作关系,通常,我们会将IT软件供应商的优秀软件融入到山武的软件系统之中,并以整体打包的形式提供给客户。

对于自动化与IT软件的关系,我认为,只有软硬件很好结合后,才能真正提供给客户一个柔性的解决方案。在测量技术的体现就是,将硬件的功能与软件所赋予硬件的功能进行整合,进而为客户提供完善的服务。也唯有将进一步的融合和扩大硬软件功能,才能真正满足客户日益增加的需求。

结束语

PROCESS最后,对于山武集团的中国团队和客户,您想特别说些什么?

小野木圣二:我最想说的是,我们将和客户在一起,帮助客户解决问题。作为供应商来讲,那就是通过我们的产品、服务,以客户的“人”为中心,以山武员工的“人”为中心,秉承azbil理念,以人为中心的核心理念,推广azbil的自动化,来帮助客户解决问题,提升azbil的附加价值。

山武百年大事记

1906山武商会作为德国工作机床制造商的销售代理店创立

1953与美国霍尼韦尔公司各出资50%开始合作

1969股票在东京交易所第一部上市

1973山武开关及燃烧安全仪表等控制仪表进入中国市场

1980上海技术服务中心成立

1991株式会社山武藤泽工厂在日本控制仪表行业最先获得ISO9001认证

1998调整与霍尼韦尔的资本合作关系、公司更名为株式会社山武

2002从霍尼韦尔公司回购所持股份解除资本关系

2003吸收两家子公司并实行公司内部公司制度

2005收购兼并日本金门制作所公司

2006山武成立100周年,并推出集团新标志——azbil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