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氯碱行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是重点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弗戈化工网 发布时间:2010-07-01

有关专家预计,在“十二五”期间,产品结构调整、产业升级将成为氯碱行业发展的重点,同时实现清洁生产、环境保护也将成为氯碱行业调整过程中的关键一步。

首先,氯碱行业未来发展要在产品结构、生产方式上做足文章。通过开发新的下游耗氯产品和耗碱产品,拓宽并延伸下游产品产业链,增强企业抵御产品价格波动及市场变化的能力。同时,不断开发与氯碱产品相关的精细化工产品,通过构建新的工艺和规格体系,改善相关产品质量,提高氯碱产品附加值,增强中国氯碱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

其次,要不断推进氯碱园区化生产模式,调整国内氯碱生产格局和产业布局。通过园区化生产,实现在一定区域内集中多项资源的集约化生产,以此建立具有循环经济和节能减排特征的一体化产业集群,实现资源的高效转化和清洁生产。在此基础上,借助市场调控等手段,逐步将氯碱产业向生产成本低、靠近能源与资源的区域转移,从而培养出一批规模大、实力强、更具竞争力的综合性氯碱化工企业。

最后,应不断提高氯碱行业装备技术水平。技术革新是石化行业发展进步的源动力,通过加大技术装备及相关工艺的研究,可以提高氯碱及相关石化行业能源利用效率,实现全行业的清洁化生产。尤其是干法乙炔、大型密闭式电石炉、零极距大型离子膜电解槽等影响氯碱行业未来发展的关键技术,如果能在行业内全面推广应用,将有助于中国氯碱工业在“十二五”期间实现质的飞跃。

我国氯碱化工行业持续快速发展,使中国已跻身世界氯碱生产大国之列,两大主营产品烧碱、聚氯乙烯产能和产量也早已居世界第一位。但是随着近几年的高速发展,行业内存在的一些问题也逐渐显露出来。特别是经历了国际金融危机,国内氯碱行业的一系列结构性矛盾暴露得最为明显。因此在即将到来的“十二五”期间,我国氯碱行业能否成功解决这些结构性矛盾,是全行业能否实现中国成为世界氯碱强国目标的关键因素之一。

在“十一五”的最后一年,国内氯碱化工企业纷纷与资源型企业联姻,而实力雄厚的资源型企业也开始涉足下游产业,大型新上项目都有着能源和矿产资源开发的背景,如内蒙古、青海、新疆等煤炭和原盐资源丰富的地区,新上项目集中且规模较大。

中国氯碱工业协会技术部副主任张鑫表示,国家在能源政策方面的调整将进一步考验氯碱企业的盈利能力,利润空间的压缩使得市场由价格竞争转向差异化竞争,竞争模式必然更加趋于多元化。他认为,从氯和碱两条链来看,氯产业链可以通过开发新的氯产品来实现产品附加值的提高;而烧碱则可以通过与当地区域内的下游行业结成战略合作关系来稳固主要销售渠道,同时企业还应该重视国内市场的整体布局和出口渠道的拓展。氯碱行业应借此实现竞争方式升级,摆脱低级的价格竞争方式。氯碱企业只有通过这种产业链结构优化,才能不断增强其核心竞争力,也随之完成行业整合。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