炼化企业:全员参与设备管理模式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0-07-03

设备是进行社会生产的物质技术基础 ,是现代生产力的标志之一,优质高效的设备管理是实现企业效益最大化的必要条件。加强对设备的管理对提高企业,乃至整个国家的生产技术水平和产品质量等方面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在企业中推行全员设备管理,充分调动了广大员工的积极性,增加了团队意识,使设备管理水平得到了全面提升。

石油炼化企业拥有的设备数量庞大,种类繁多,随着设备向着大型化、高速化、精密化、综合化、自动化和专业化的方向发展,为了延长设备使用寿命,不断降低使用成本,最大限度地发挥好每一台设备的效能,只有在实际工作中通过全员参与设备管理,才能真正地使设备管理上升一个新的水平。

“全员设备管理”是日本的设备管理综合工程学,强调操作者广泛开展“5S”活动, “5S”是整理(Seiri)、整顿(Seiton)、清扫(Seiso)、清洁(Seikeetsu)和素养(Shit- suke)这5个词的缩写,因为这5个词日语中罗马拼音的第一个字母都是“S”,所以简称为“5S”。“5S”即,整理:将工作场所中的任何物品区分为必要的与不必要的,必要的留下来,不必要的物品彻底清除;整顿:必要的东西分门别类依规定的位置放置,摆放整齐,明确数量,加以标示;清扫:清除工作场所内的脏污,并防止脏污的发生,保持工作场所干净;清洁:将上面的3S制度化、规范化,并贯彻执行及维持提升;素养:人人养成好习惯,依规定行事,培养积极进取的精神。“全员设备管理”重视人的作用,重视设备维修人员的培训教育以及多能工的培养;强调操作者自主维修,主要是由设备使用者自主维护设备;重视并广泛开展设备点检工作,从实际出发,开展计划修理工作。

推进“全员设备管理”的开展

1.加强领导,落实设备管理责任

全员设备管理工作的开展,要建立以分管设备领导主管,全员广泛参与的设备管理体系,通过公司领导对专业厂承包,专业厂领导对车间承包,车间领导对装置分区承包,技术人员分片承包,操作人员分台承包的办法,制定设备管理工作流程图,明确管理职责和责任权限,建立制度体系和约束机制,使每台设备、每条管线、每块仪表都有专人负责,人人都有承包任务。使全体员工都积极参与到设备管理当中来,坚持做到目标定量化、措施具体化。通过加强领导,加大协调力度,使设备管理工作做到有协调,有布置,有实施。

2、强化培训,提高设备管理水平

全员设备管理是以员工个体为单位,员工要想管好自己承包的设备,必须通过培训学习,提高自己的技能。设备管理技术人员不但要做好设备管理的本职工作,还要发挥自身的技术优势,帮助他人增加设备管理和设备技术知识。通过加强培训,提高全体员工正确使用和保养设备的管理意识,使每台设备的操作规程明确,设备性能完善,人员操作熟练,设备运转正常。

3、整章建制,实现设备管理规范化

要做好设备管理工作,必须建立和完善相应的管理制度,做到有章可循。特别是要重视各项巡检工作,越早发现设备的异常情况,越有利于及时把故障消除在萌芽状态。每台设备制定操作规程,每个岗位制定责任制,通过完善相关的设备规章制度,为设备管理提供了制度上的依据。根据各项规章制度,建立具有良好激励作用的奖惩考核体系,让员工认识到做与不做的差距,做好与做坏的差距,通过好与坏的对比、褒与贬的对比,激励广大员工做好设备管理工作。

4、创新管理,设备管理工作做到事前预防

全员设备管理,将设备管理工作从事后维修转变为事前预防。全员设备管理,使各级、各专业的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和操作人员能够有时间静下心、坐下来思考管理、技术问题,实现设备管理的科学发展。另外,全员设备管理充分调动了每一名员工的积极性,严格按照设备规程操作,定期对设备进行检查,不但使每台设备、每条管线都处于受控状态,而且能够及早发现设备在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排除故障隐患,从而减少了检维修费用,延长了生产周期。

实施“全员设备管理”的成效

1、设备管理上水平

“管、修、用”是设备管理的三个过程。“管”就是通过各种规章制度约束员工的操作行为,维护保养行为,维修行为。“修”就是对设备的维修行为和技术改造更改行为。“用”就是员工对设备的使用行为,包括在设计规定参数范围内去操作设备和通过“紧固、润滑、调整、防腐、清理”等工作对设备进行维护保养。全员设备管理使设备管理工作中的“管、修、用”有机地结合起来,设备管理取得了明显效果。

2、维修费用显著降低

通过全员设备管理,在维修费用的管理上有了很大突破。某单位的维修费用就从上年度的100万元降低到67万元,节约了34万元。机械密封从上年度的152套减少到55套,轴承消耗也从102套减少到38套,大大降低了维护成本。

3、设备故障率明显下降

人人参与设备管理,使设备正常运行得到了有效保障。某单位水解机故障率由原来的15%下降到5%,干粉生产线停线时间由原来的140小时/月下降到60小时/月,产品产量也由原来的200吨/天增加到220吨/天。

4、完好率和泄漏率创优

全员设备管理形成了设备厂长包全局、设备总工包技术、设备主任包管理、设备技术人员包现场的设备专业管理网络,加强了设备的“营养”,使设备完好率达到了99.95%,静密封点泄漏率达到0.1‰.

5、保障了生产本质安全

全员设备管理,深入挖掘了人的主动性,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从源头上堵住隐患漏洞,巩固了安全生产形势。通过全员设备管理,有效降低了装置的非计划停工次数,从根本上保障了企业生产装置安全。

现代化的化工企业,设备是生产的物质技术基础,是完成生产任务的手段。一个重点工程项目中设备投资一般占项目总投资的50%左右,设备管理的好与坏直接影响着企业的运行效益。

目前,国际金融环境每况愈下,中国石油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难,全员设备管理,通过人人参与,使员工素质得到了提高,减轻了员工的劳动强度,增强了员工的成就感,调动了广大员工的积极性,形成了“机、电、仪、管、操”五位一体的“联检制度”,最大限度地避免了设备故障,提高了有效运行率,保证了安全生产,提高了企业经济效益。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