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环境监察跟踪问效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弗戈水处理网 发布时间:2010-07-04

抓好环境监察执法工作的跟踪问效,是提高环境监察执法质量,促进企业守法的有利举措,是新形势下推进节能减排,实现环境保护目标的客观要求。然而,在现实的执法实践中,有的单位对环境监察执法跟踪问效的重视不够,制约了环境监察执法质量的提升。因此,笔者认为应重视做好环境监察执法工作的跟踪问效。具体应把握以下几点:

一要把握分层跟踪。分层跟踪是指部门跟踪环境监察执法人员落实监察执法任务和环境监察人员跟踪企业落实环境保护工作情况。对环境监察执法人员的跟踪要突出跟踪监察执法计划的落实情况以及对企业监察执法的质量、效果。环境监察执法人员对企业的跟踪要突出存在环境违法问题的整改等。重点跟踪企业生产存在环境违法问题的原因、解决环境违法问题的对策情况。通过分层跟踪,真正使环境监察执法工作落实到位,企业环境问题整改到位,从而全面提升环境监察执法的质量,进而实现环境保护的目标。

二要突出重点跟踪。做好环境监察执法跟踪问效是提升环境监察执法质量的必要手段,而重点跟踪问效能有效掌握被跟踪对象落实监察执法提出措施的情况,能有效促进环境监察执法质量的提高,从而实现环境保护目标的有效落实。重点跟踪问效要突出各级的督办案件,各区域内的重点源、风险源以及存在突出环境违法问题的单位。尤其是要把在环境监察执法中发现的企业环境违法问题纳入重点跟踪的对象,真正做到不解决问题、不处理到位不放手,直至跟踪落实到位,达到环境保护的要求。同时,对影响节能减排工作的企业要实施重点跟踪。通过重点跟踪,全方位问效,全面提高环境监察执法工作的质量。

三要注重延伸跟踪。延伸跟踪就是对已被跟踪过的企业进行再跟踪。通过对跟踪的企业进行再跟踪,掌握企业落实环境保护工作的变化情况。现实工作中,每一次环境监察执法检查发现的企业存在的问题,只有通过实践去检验、去跟踪问效,才能确定是否整改落实到位,是否符合环保要求。同时,延伸跟踪要求环境监察执法人员要了解企业落实环境保护工作的变化以及企业在解决自身环境保护问题方面的投入情况、环境质量改善情况和重视情况。通过延伸跟踪,进一步为提高环境监察执法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和科学性打下基础。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