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水处理厂覆盖全江苏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弗戈水处理网 发布时间:2010-07-04

截止2009年底,江苏省所有市、县和太湖流域所有建制镇,均已全部建成了城镇污水处理厂,一举实现了污水集中处理的两个“全覆盖”。这些污水处理厂实际处理污水量达24.2亿立方木,累计削减化学需氧量达57.2万吨。

江苏省新增城镇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能力为120万立方米,建成城镇污水收集管网超过3500千米。江苏省县级以上城市投运一年以上的污水处理厂平均负荷率已达82%,全省城市污水处理率现已超过85%,提前实现江苏省城镇污水处理厂“十一五”规划目标,使全省城镇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能力达到1030万立方米,成为全省污染减排的主力军。

2009年,江苏省认真落实国家节能减排工作实施方案,坚持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建设与运行管理两手抓。实行了目标管理,督促落实各地城镇污水处理厂建设项目时序进度。其次,针对太湖流域城镇污水处理中除磷脱氮提标工作存在的技术难点,江苏省组织开展了技术攻关,取得了一系列领先的科研成果。同时,还研究制定了《江苏省城镇污水处理厂运行管理考核标准》,组织对所有城镇污水处理厂进行全面考核,对考核不合格的污水处理厂实行限期整改。在中央财政扩大内需增加投入的基础上,江苏省财政安排6亿元资金用于补助太湖流域城镇污水处理工程建设,并安排3000万元资金继续实施淮河流域污水收集管网工程建设“以奖代补”。同时,各级地方政府进一步加大对治污工程的财政投入,大力推进市场化,鼓励各类资本投资、经营城市污水处理设施。目前,江苏省大部分新建污水处理厂都实行了BOT运行。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