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新技术如何迈出“入市”第一步?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弗戈水处理网 发布时间:2010-07-04

被誉为“朝阳”的环保行业发展日新月异,层出不穷的新技术已成为行业发展的巨大引擎,也是环保企业在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的一把“利剑”。
“对于新技术,我国正在建立新技术评估验证制度,让第三方通过测试对新技术的技术指标等出示验证报告。”6月26日,环保部科技标准司技术处处长王开宇在“2009水业高级技术论坛”上表示,环保部设想将验证报告在环保部网站上进行公布,以供大家参考。而对于成熟一些的新技术,可将其列入示范目录,随后逐步进入市场。
温家宝总理在第六次全国环境保护大会上表示,要加快从主要用行政办法保护环境转变为综合运用法律、经济、技术和必要的行政办法解决环境问题。可见,环境技术手段已经上升为与法律、经济、行政同等的地位。国家环保总局发布的《关于增强环境科技创新能力的若干意见》,也已明确提出到2010年,初步建立环境技术管理体系;到2020年,建立层次清晰、分工明确、运行高效、支撑有力的国家环境支撑体系。
王开宇介绍,我国环境技术管理体系建设正从环境技术支持体系、环境技术评价制度、环境技术示范推广机制三方面同步推进。其中,环境技术支持体系包括污染防治技术政策、污染防治最佳可行技术(BAT)导则、环境工程技术规范;环境技术评级制度包括BAT评价体系、新技术评估验证制度、示范推广技术的后评估制度;环境技术示范推广机制包括环境技术信息系统、环境技术示范机制、环境技术推广机制。
迫切需要紧密的产学研结合、迫切需要实施机制重大创新也正是“十二五”环境高技术战略布局中国家的重大需求。清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主任余刚在“2009水业高级技术论坛”上表示促进研发与产业化的有机融合重大意义。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