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开始向石化下游产业发力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化工) 发布时间:2010-07-05

  随着沙特拉比格石化公司(Petro Rabigh)、开延公司(Saudi Kayan)石油炼化一体化项目以及新一代巨型炼化一体化项目——拉斯坦努拉(Ras Tanura)项目在今后几年内相继建成,中东石化行业延伸产业链、称霸全球的意图愈加明显。借助大型一体化装置提升石化下游产业竞争力,抢夺全球中高端市场,中东地区将以后发优势实现产业战略转型。全球石油化工信息提供商ICIS公司印度区域经理玛丽妮-哈里哈兰(Malini Hariharan)在上周易贸资讯举办的2008石化行业高峰论坛上的演讲,充分印证了这一点。
               
  近年来,中东乙烯工业迅速崛起,乙二醇、聚乙烯等石化产品产能过剩加剧,产品大量出口。这一现象引起了中国海峡两岸石化行业的高度重视。但此前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中东丙烯系列产品相对较弱,石化下游产业和深加工开发较慢,产品附加值不高,仅低端市场受中东产品威胁较大。而据玛丽妮·哈里哈兰介绍,现在,大力发展丙烯工业、尽快实现产品结构多样化,已经进入了一些中东大型石化公司的发展战略。

  沙特引领转型
               
  沙特是中东石化行业当之无愧的领头羊,沙特基础工业公司(SABIC)又是沙特石化企业的典型代表。2020年要成为全球顶级石化企业、位列全球化工企业第十一强的SABIC公司,2006年正式对外宣布了其远景目标。在其公开的战略规划中,大型一体化装置被放在了显著的位置。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SABIC的附属公司开延公司已经获得了苯酚、异丙苯、双酚A、氨基乙醇和聚碳酸酯的技术许可,并在朱拜勒(Al-Jubail)工业城建设了一体化装置,该装置具有超过400万吨化学品的年生产能力。2007年1月,开延公司对外宣布,将在朱拜勒工业城的联合装置基地建设新的聚丙烯和低密度聚乙烯工厂。其中聚丙烯装置产能35万吨/年,将采用巴塞尔技术,预计于2009年8月底完成;低密度聚乙烯年产能为30万吨。此后不久,该公司又宣布,将在朱拜勒建设2套新装置,26万吨/年聚碳酸酯(PC)装置及其原料24万吨/年双酚A新装置,计划2009年投产。届时,以上这些化学品将首次实现沙特本地化生产,给沙特地区的下游行业提供广泛的发展机遇。

  沙特国际石化公司(Sipchem)也不甘示弱。该公司2005年就与美国伊士曼化学公司签署协议,获得了伊士曼醋酸联产工艺使用权以及伊士曼化学的相应技术支持。作为投资5.6亿美元在朱拜勒新建34.5万吨/年一氧化碳装置、46万吨/年醋酸装置和33万吨/年醋酸乙烯装置联合体计划的一部分,该装置预计明年第一季度建成。2007年该公司又与甲基丙烯酸甲酯(MMA)领先供应商英国璐彩特(LUCITE)国际有限公司达成协议,组建合资公司,在朱拜勒建设25万吨/年的MMA装置,预计2011年建成。

               
    沙特阿美公司则与陶氏化学公司等合资,让世界最大的一体化项目之一落户沙特东部。该项目签约后,立刻引起了全球石化行业的广泛关注。这个名为拉斯坦努拉的一体化项目,总投资超过150亿美元,将上马30台装置,生产乙烯、丙烯、芳烃、环氧乙烷和乙二醇、环氧丙烷和丙二醇、氯碱、氯乙烯单体、聚乙烯、聚氨酯、环氧树脂、聚碳酸酯、胺类和乙二醇醚等多种石化产品,预计2012~2013年建成投产。

    伊朗不甘示弱
               
    据玛丽妮-哈里哈兰介绍,除沙特外,伊朗也在勾画宏伟的蓝图。按照伊朗国家石化公司的规划,该公司将建设多套世界规模级的裂解装置。2015年建设完成后,伊朗将具有年产乙烯1200万吨、聚合物1000万吨、尿素800万吨、甲醇750万吨、乙二醇500万吨和芳烃400万吨的能力。届时,伊朗石化产能可望超过日本并接近沙特阿拉伯。

               
    据海外媒体报道,伊朗国家石化公司今年1月14日在德黑兰宣布,2个石化项目已开始试生产,另外4个石化项目不久将投产。其中拉兹(Razi)石化联合体的第三个合成氨项目以及科曼莎(Kermanshah)石化联合体的尿素和合成氨项目均已进入试生产阶段。阿亚萨索(Arya Sasol)石化联合体和詹母(Jam)石化联合体不久将投产,卡鲁恩(Karun)石化联合体的异氰酸酯项目以及拉尔(Laleh)石化联合体的聚乙烯项目也即将完工。其向全球主要石化生产商迈进的脚步正在加快。

    阿曼与科威特后发优势凸显
               
    此外,中东其他各国也在纷纷向石化下游产业延伸。陶氏和阿曼石油公司正在重新考虑启动80万~100万吨/年的裂解装置,其中阿曼芳烃装置工程已经完成75%,预计2009年第二季度将开工。阿曼石油公司还计划在杜古姆港(Duqm)建一体化装置,生产聚丙烯、芳烃和苯乙烯,该项目计划2012年完工。科威特的对二甲苯及纯苯装置计划于2009年启动。

               
    中东地区具有得天独厚的油气资源优势,新建石化一体化装置又多与拥有最先进技术的国际顶级化工公司合作。未来几年,上述这些装置将相继投产,中东地区不仅将新增很多石化产品,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中东石化产品的整体结构。凭借后发优势,中东在石化下游产业的竞争力将不容小视。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