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化企发展在疏不在堵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化工) 发布时间:2010-07-05

  中小化工企业是我国化工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支撑化工经济运行的重要力量。但中小化工企业当前依然存在着布局散乱,企业创新能力薄弱,研发能力不足,管理结构简单,工艺装备落后,节能减排意识淡薄且污染治理等相关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等问题。因此,各地为解决中小化工企业带来的环境和安全生产等问题,纷纷采取关停方式,一些化工经济发达省份,如江苏省在2007年就关停小化工企业2000余家。

  针对一些中小企业发展粗放、能效低和污染重等问题,发改委发布了《做好中小企业节能减排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加强中小企业节能减排管理,系统研究其财税、价格、信贷、担保、市场准入标准等方面的配套政策措施,以推进节能减排工作。然而,由于相关措施落实滞后等原因,加之人力资源、土地资源、能源等成本大幅上升,以及中小化工融资难,使得中小企业在日益激烈的竞争中,发展环境更是不容乐观。创业难,创中小型企业更难,创中小型化工企业更是难上加难。

  要想让中小化工企业更快更健康地发展,政府应该更倾向于用整改等市场办法来解决企业存在的问题,为中小企业发展创造空间。政府要加强引导工作,鼓励和支持化工中小企业集群的发展,制定适当的化工行业指导规划。使现有或新建的中小化工企业建立相辅相成的专业化分工协作关系,达到人力资源、资金、采购、销售、管理、技术、生产等各方面的互动协作。

  中小企业可以充分利用自身的灵活性和适应性的优势,集中企业资源,在产业链相应环节上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使中小化工企业难以内化为大型企业的一部分,保全了中小企业的独立性。

  中小企业势单力薄,需要包括融通资金、创业辅导、技术支持等各种服务。服务支持体系通过中介组织为中小化工企业提供相应的服务,为其经营提供支持。另外,可以加强中小化工企业间系统、有序的合作与联系,单个化工企业和集群整体的竞争力都能得到提高。同时,中小化工企业应加强与科研机构等的密切合作,提高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使之成为科技创新的主体。

  加快中小企业发展关键在疏不在堵。过激的行动或过多刚性的政策,容易将它们消灭在萌芽状态中,只有对其加强引导,全面提升中小化工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才能充分发挥其在建设创新型国家中的重要作用,使中小化工企业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

0
-1
收藏
相关文章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