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印度和中东构亚洲石油化工“铁三角”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化工) 发布时间:2010-07-05

  石化行业与宏观经济发展具有密切相关性,由于中国、印度和中东地区经济正在快速发展,特别是作为亚洲经济崛起的重要力量,中国和印度占据了世界经济金砖四国中的两个席位,这给三个地区的石油化工市场带来了巨大的需求。近日,普氏能源资讯在2008年石化市场研究新闻发布会上提出:中国、印度以及中东地区已经崛起成为世界新的三大石化巨人。

  三巨人影响世界石化格局

  目前,中国、印度和中东地区的石化业发展正在影响着世界石化大格局。国际能源署预计:中国及印度石化行业的发展将使两国的石油需求量到2030年翻番。路透社4月21日报道,中东地区石化产业发展速度正与中国保持同步。

  中国石化产业影响世界石化格局的一个重要的因素是终端市场需求。中国作为亚洲最大的石化产品的供需市场,亦是全球石化市场的发动机,将吸引世界其他地区的更多石化公司,将生产基地搬到中国及周边地区。2006年中国已经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乙烯生产国,预计到2010年,中国石化产品的石油消费预计将会达到2.2亿吨,这将大大影响世界石化产业的格局。

  印度的石化产品需求也超出原来预期,正在以高于政府预计的速度增长。据预测,到2010年,印度乙烯需求年增长率约为10%,许多衍生物进口仍有增加,这将使2010年的乙烯消费增加到500万吨。到2010年石化产品如乙烯、丙烯、聚丙烯、聚乙烯、PVC、对二甲苯等仍然供应短缺,这不仅促使印度计划建设3~4套世界规模级乙烯装置,使现有能力翻番,也使外国公司如三菱化学、巴斯夫等国际石油化工巨头纷纷投资印度石化业。

  中东已成为全球重要的油品和石化产品出口基地,并正在迅速成为世界石化工业的新热点。作为全球最大的产油国,沙特引领着中东地区石化业的发展,并涌现出了沙特基础工业公司这样的中东最大、世界领先的石化生产商。另外,伊朗、卡塔尔、科威特和阿联酋等国石化业发展也非常迅猛。目前,中东石化投资热度不减。中东正在迅速成为石化工业的中心,其在全球石化生产能力中占的比例不断增长。

  亚洲石化整体仍供不应求

  中国、印度、中东地区的石化产业在旺盛的需求下飞速发展。近来,亚洲乙烯、丙烯、聚乙烯、聚丙烯等产品的需求维持高水平,尽管有新增产能,但是供给增加有限,整体供不应求。

  普氏能源资讯亚洲石化市场副执行主编许爱君指出,目前亚洲石化市场乙烯、丙烯市场现货短缺,主要因为装置开工率不足。装置方面,由于原料石脑油价格上涨,新加坡石化公司将两套裂解装置的开工降至90%。印尼哈尔迪亚(Haldia)石化3月30日将其产能为52万吨/年的裂解装置停车,该装置重启时间暂不确定。韩国SK公司4月将产能19万吨/年石脑油裂解装置开工下调至75%,该裂解装置3月份开工率为80%,2月开工率为95%。中国台湾某石化公司停止出口丙烯现货,因为要为该公司在宁波的聚丙烯装置供货。韩国韩华的丙烯装置也在检修中。

  许爱君预计,由于今年油价不可能下降太多,这将是导致炼油利润降低、石化产品短缺的一个重要原因,炼油利润与2007年相比会有所下降。分析师指出,因原油价格屡创新高,令炼厂成本增加,全球炼厂利润的“黄金岁月”可能会在2010年之前终止。
  有专家指出,亚洲丙烯短缺将持续到2015年,而丙烯供应的多元化是解决短缺问题的重要途径。据预测,2015年亚洲丙烯需求将达到1600万吨,而产能仅扩大到1400万吨。亚洲丙烯大约有65%~75%来自石脑油原料裂解,炼油厂催化裂化工艺生产量约占25%~35%,另有不足10%通过烯烃易位反应工艺制得。

  新增能源需求超过美欧日

  石化行业的大发展必然带动更多的能源需求。普氏能源资讯中国能源市场高级总监华大威先生指出,从1998年到2007年,中国、印度和中东占全球能源需求增长量的47%,迅速崛起成为世界石化市场新三大巨头,同期美国、欧洲和日本旧三巨头仅占14%。华大威进一步指出,新三大巨头目前的份额可能达到66%。

  近年来,中国石油消费逐年递增,GDP与石油消费的关联度提高、交通运输业迅速发展、企业用油量快速增加等三大因素推动了能源消费,带动中国石化产业的发展。

  印度为了寻找新的石油供应,保证国内经济增长对石油供应的需求,以及扩大本国的地缘政治影响,一个时期以来,在当今石油储量仅次于中东的拉美地区频频出击,正在努力把墨西哥、委内瑞拉、古巴、加拿大变成其石油供应国。

  近期创纪录的油价使流入中东地区的美元增加。得益于石油美元对经济增长的助推作用,中东经济进一步快速增长,这种经济增长集中体现在基础建设、发电、海水淡化及石化加工等行业。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