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最大连续重整装置一次开车成功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化工) 发布时间:2010-07-05

  6月23日12时16分,随着装置开工指挥一声令下,大连石化公司新建的亚洲最大的年220万吨连续重整装置开始向反应器引油,装置产出氢气等合格产品,标志这套装置一次开车成功。

  这套装置是大连石化含硫油技术改造工程的核心装置,投产后对大连石化今年实现年一、二次加工能力2050万吨,建成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炼油基地具有重要意义。

  大连石化年2050万吨炼油基地建设,是经国务院批准的国家发展炼化企业保障能源安全的重要战略项目,包括7套生产装置和生产配套系统,总投资107亿元。2005年3月,大连石化首先建成投产年1000万吨常减压蒸馏装置,到今年5月底,又有6套装置先后完成工程建设,年内将陆续投产。届时,大连石化不但可以加工世界大部分原油品种,而且一、二次年加工能力达到2050万吨,成为国内最大的炼油基地。

  年220万吨连续重整联合装置于2006年6月开始建设,生产工艺采用国内外最先进的技术,联合装置包括年220万吨连续重整、年100万吨芳烃抽提、每小时16万立方米PSA装置和变电所等配套设施,建设总投资11.73亿元。连续重整装置主要以蒸馏和加氢裂化装置产出的石脑油、催化重汽油为原料,产品主要为高辛烷值汽油组分、苯、二甲苯、氢气等。

  业内人士说,连续重整装置可产出含硫量小于0.5PPM的高辛烷值汽油组分,比欧Ⅳ标准汽油硫含量低49.5PPM,可调和生产出高标号清洁汽油。这套装置的氢气产量为每小时11万立方米,为煤油和柴油加氢、渣油加氢等生产装置提供氢源,有利于提高石化产品质量和清洁生产。

  年220万吨连续重整装置是大连石化今年计划开车投产6套装置中的第一套。为保证安全生产,保护生态环境,大连石化确定稳态开车和绿色开车的指导原则,提出“四不开车”和“六到位”的具体工作要求,坚决做到开车条件不具备不开车、程序不清楚不开车、指挥不在场不开车、出现问题没解决不开车,并切实做到准备工作到位、检查确认到位、保运支持到位、方案执行到位、资料整理到位、评价分析到位。这个公司对装置开车的技术准备和可能产生的噪声、废气和污水排放等影响环境的问题,都作了仔细安排和部署。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