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川化工70万吨硫酸系统建成投产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0-07-05

金川集团化工厂年产70万吨硫酸系统的核心设备———二氧化硫鼓风机、转化器等系列装置开车试运行3天后10月20日凌晨正式通烟气生产截至11月6日已产出合格产品9300吨。至此金川集团化工厂已形成200万吨硫酸生产规模成为全国最大的硫酸生产基地成为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硫酸生产系统。

70万吨硫酸系统是金川集团公司'十一五'规划重点建设项目———富氧顶吹镍熔炼系统配套的烟气处理环保项目系统设计每小时处理二氧化硫烟气量为28万标准立方米年产硫酸70万吨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单系列制酸装置。该项目于2006年7月通过了初步设计评审9月份进入施工图设计阶段。为了缩短建设周期工程采取了边设计边施工的方式。为把70万吨硫酸工程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超大型烟气制酸系统金川集团通过公开竞聘的方式成立了70万吨硫酸项目组。在工程设计前期项目组人员到国内同行技术先进的制酸厂家进行实地考察借鉴国内现有其他硫酸工程施工过程中及投产后在实际生产中暴露出来的设计缺陷、存在的不足并结合本厂其他5个制酸系统多年生产实际及国内外发展前沿与设计院结合优化设计要素确定了合理可行的设计方案为工程打破常规、加快设计进度、确保顺利施工奠定了基础。

在系统的设计和建设过程中有11项具有金川集团化工厂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科技成果得到了成功运用。另外对项目中遇到的技术难题该厂在总结53万吨、30万吨硫酸系统运行经验的基础上组织专业技术人员进行了反复的理论研究和模拟工艺试验使一些长期困扰烟气制酸的行业难题得到了有效破解:干吸塔烟气双进口的设计解决了气体分布问题多级分酸器的开发使大型干吸塔酸分布问题得到解决三角支撑柱的设计使大型干吸塔支撑结构得以优化高效旋流片、缩放管换热器的运用提高了气体的换热效率依托项目建设取得的5项创新成果被成功应用并已作为申报的实用新型专利技术被国家专利局受理。年产70万吨硫酸系统运行正常后每年将新增硫酸70万吨。与现有的硫酸一车间一、二系统硫酸三车间生产系统30万吨硫酸系统和53万吨硫酸系统共同形成200万吨硫酸的生产规模成为全国最大的硫酸生产基地构成冶炼尾气回收、环境治理和生产基础化工产品的一体化经营格局。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