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石油和化工行业再创佳绩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0-07-05

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尽管面临前所未有的自然灾害和金融危机等严峻挑战,我国石油和化工行业依然取得了较好业绩。据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提供信息,2008年,全行业工业产值预计完成6.44万亿元,比上年增长21%;实现利润4990亿元,为近年来较好水平;销售收入、固定资产投资、进出口贸易总额分别比上年增长20%、23%和32%。

2008年年初,我国南方大部分地区遭受了罕见的雨雪冰冻灾害,交通运输严重受阻,电力设施损毁严重,导致灾区内外许多石油和化工企业减产、停产。5月份发生的四川汶川特大地震,200多家灾区企业停产,数千人伤亡,磷矿等资源被严重破坏,大型石化项目暂停建设。9月份以来的国际金融危机,也已造成许多石油和化工产品价格暴跌,产品出口严重受阻,企业经营十分困难。面对挑战,全行业570万干部职工携手同心,攻坚克难,在困难的条件下,取得良好业绩。

2008年,石油和化工行业强化自主创新,突破了一系列制约行业发展的关键技术和高新技术难题。共有261项科技成果获得行业科学技术奖,其中技术发明奖25项、科技进步奖236项。目前,我国正在成为世界上少数具有新农药创制能力的国家之一。全行业节能减排工作也取得新进展。业内322家重点耗能企业有304家实现了年度节能目标;重点耗能产品的单位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也普遍下降。全行业目前已经有40家企业和3个园区承诺实施“责任关怀”行动,企业安全生产意识和环境保护意识明显增强。2008年前11个月,全国危险化学品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继续保持下降态势。

据了解,2009年,石油和化工行业将以科学发展观来破解行业发展难题,把危机转化为调整经济结构、提升发展水平、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机遇,以又好又快的发展向新中国60华诞献礼。

0
-1
收藏
相关文章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