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家徐光宪问鼎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0-07-05

200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近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在受到奖励的253项成果(通用)中,共有55个化学化工类项目。著名化学家、北京大学教授徐光宪院士荣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胡锦涛、温家宝、李长春、习近平、李克强、刘延东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

据统计,本年度化学化工类获奖项目占获奖通用项目总数的22%,比上年度增加了15项。其中“化学反应过渡态的结构和动力学研究”等6项化学成果,被授予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以脂肪酶为催化剂的绿色化学合成工艺”等14项化工成果,被授予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年产100万吨钾肥生产技术开发及产业化”等35项化工成果,被授予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徐光宪院士因在稀土研究领域作出重大贡献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作为我国稀土化学的开创者之一,徐光宪院士始终坚持“立足基础研究,面向国家目标”的理念,将国家重大需求和学科发展前沿紧密结合,在稀土分离理论及其应用、稀土理论和配位化学、核燃料化学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

此外,德国化学工程专家洛塔·雷被授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