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滑油将走向“绿色”--润滑油市场供需现状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0-07-05

当前全球主要润滑油公司的重组和合并工作已经结束,润滑油市场更趋于整体化。世界润滑油市场的需求将适量增长,而增长的地区以亚洲,主要以中国市场为主。受环境和成本的影响,润滑油的生产技术将不断创新,这将为润滑油工业今后的发展提供更加广阔的前景,因此尽管当前润滑油工业正经历着非常艰难的时期,但中、长期市场向好。

矿物润滑油是四大类石油产品(汽、煤、柴、润)之一,就世界矿物润滑油工业而言,它只有一百多年的历史。1876年,俄国人在巴拉罕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润滑油工厂,1878年,在巴黎世界博览会上俄国人推出了世界上第一批矿物润滑油样品,轰动了全世界。矿物润滑油的问世,在人类润滑材料发展历史上是一个重大突破,从此,润滑材料的发展就跨入了崭新的历史时期。

润滑油的消费结构

在世界润滑油市场消费构成中,车辆用油的消费量远远大于其他产品,占世界润滑油总需求的55%,其次为工业润滑油,占24.6%,用于金属加工液和防腐的液态油占5.8%,车用和工业润滑脂占3.0%,工艺用油(包括电气用油、橡胶工艺用油和印刷用油等)占总需求量的11.6%。虽然润滑油质量在提高,换油期得到了延长,汽车润滑油油槽尺寸在减小,挥发性损失减少,车用润滑油的需求量仍以绝对优势占据了市场份额。润滑油的消费结构在全球各地比例各有不同,非洲、中东和拉美车用润滑油的比例比世界平均值高,而西欧和亚太地区则低于世界平均值。近年来,工艺用油的需求量在欧美市场不断提高,根据预测,这种趋势还会保持继续增长。


润滑油主要供应商

几年来,润滑油产业一直在不断的重组兼并,使世界润滑油供应商发生了变化。如果不考虑船舶用油,壳牌公司在世界润滑油供应商排名中位居榜首,产量为511万吨/年,占世界润滑油销售量的13%,成为世界润滑油市场的领导者,如包括船舶用油,壳牌和埃克森美孚在世界润滑油市场中所处的地位相当。2007年,壳牌在亚太地区的润滑油业务超过北美,成为世界最大的润滑油消费市场,壳牌(中国)有限公司荣获2008年度中国汽车服务金手指奖最佳润滑油供应商。壳牌润滑油销量在中国的年增长为20%,印度尼西亚为14%,印度为8%。在西欧,虽然润滑油市场整体需求下滑,壳牌却实现了持续的逆市增长。在美国,壳牌润滑油继续占有领先地位。埃克森美孚产量为432万t,占世界润滑油销售量的11%,BP公司以240万吨/年的产量排名第三。

润滑油消费情况

润滑油的消费需求,是与国家和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相关联的。在20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北美地区的润滑油需求量基本保持不变,欧洲的润滑油市场需求量大幅下降,而世界其他地区润滑油需求量则表现为增长态势。从表1可以看出,20世纪80年代,北美润滑油需求量占市场份额的28%,居全球首位,但随着亚太地区经济的迅速增长,该地区润滑油需求量也在不断增加,到了2000年,亚太地区的润滑油市场规模已经超过北美。据美国东西方中心(FACTS)预测,2000~2010年,亚太地区的润滑油需求量将以4.2%的速度增长,届时亚太地区的润滑油需求将达到世界需求量的1/3。


表1 世界主要地区润滑油市场份额


根据福斯公司最新数据统计,美国无疑仍是全世界最大的润滑油市场,占世界需求总量的21.7%,排名第一,紧随其后的依次是:中国9.8%,日本5.3%,俄罗斯4.2%,巴西3.4%,印度3.0%和德国2.9%,这其中有3个国家在亚洲,7个国家润滑油消耗量占据了全球市场的50.3%。福斯公司还预测,如果中国经济仍能保持目前的增长速度,到2020年中国将会超过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的润滑油消费国。表2列出了2000~2010年世界各地区润滑油的需求预测。

世界润滑油消费对产品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但总量的增长主要出现在发展中国家。其中中国、印度、印度尼西亚、俄罗斯、巴西和墨西哥的年增长率将高于全球平均增长率,中国的增长率为6%,其他五个国家为3.0%~3.5%。


表2  2000~2010年世界主要地区润滑油需求量


中国经济自改革开放以来,一直在高速增长,目前,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一台发动机,同时也在为中国润滑油市场提供动力。表3列出了2005~2008年中国润滑油市场的消耗情况。

润滑油行业的发展

能源节约、环境保护和卫生健康是当今和未来经济社会发展中人类面临的重大课题。润滑油工业在产品开发、资源配置、生产工艺和生产管理等方面都受到上述三大课题的深刻影响和驱动。使用高质量、更加环保的润滑油是未来润滑油市场的发展趋势。

聚α烯烃合成油(PAO)具有较高的粘度指数,优良的低温性能和热氧化稳定性,在军用和高档内燃机中被采用,但它的价格限制了其在工业润滑油中的应用。20世纪90年代,国外开发出了由天然气生产合成润滑油(GTL)的技术,它与PAO一样都是异构烷烃,性能比较接近,大规模生产后价格低于PAO,是一类具有发展前景的基础油。


表3  2005~2008年中国润滑油市场消耗情况

为了保护生态圈的健康,特别是矿物润滑油在农业作业时可能发生的潜在危害,促使人们开发和使用生物可降解的润滑油,称之为“绿色润滑油”。无毒,可生物降解的特种润滑油产品已经成为21世纪最热门的研究课题,其中主要包括生物技术、纳米技术以及金属磨损自修复技术等。

0
-1
收藏
相关文章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