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化特种设备还需“特别呵护”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0-07-05

2009年6月19日,国家质检总局“质量和安全年”系列活动之一、中石化北京燕山石化公司“质量安全在我心中”特种设备安全管理经验介绍会在北京召开。

特种设备包括大型发电锅炉、压力容器、起重机械等,石化行业应用的压力容器如反应器、聚合釜、合成塔、变换炉、热交换器及分离和储运压力容器等,很多都是整套装置的核心设备。因此,特种设备的安全运行是企业实现安全生产的关键。

国家质检总局最新的监测数据显示,违规使用是特种设备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而违规使用之所以泛滥归根结底还是管理上的不足。

2008年,我国共发生特种设备事故307起,与2007年同期相比,事故总起数增加20%。其中锅炉事故起数上升最大,与2007年相比上升32%;压力管道、压力容器事故起数明显下降,同比分别减少44%和24%。工业锅炉事故主要发生在化工与热电联产行业,压力容器事故主要发生在小型轻化工等行业,压力管道事故主要发生在化工、气体充装、矿业加工行业。

违规使用特种设备主要表现为使用非法设备、使用管理混乱、作业人员违章操作、操作不当甚至无证作业、维护缺失等。违规使用造成的事故集中发生在锅炉、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压力容器等特种设备中,因违规使用造成的事故244起,占事故总数的79.5%。

据介绍,燕山石化共有在用压力容器5455台,压力管道1983千米,锅炉40台,电梯77部,起重机械279台。目前,燕山石化已经有20套生产装置、2套管网系统先后采用了世界上处于领先地位的基于风险评估的设备检验技术(RBI),到今年年底,该公司开展RBI工作的生产装置将达到25套,占主要生产装置的40%。此外,该公司还建立炼油装置腐蚀监测系统,在14套炼油装置和系统中设置在线腐蚀探针监测点130个,对于装置因原料硫含量和酸值增加引起的设备腐蚀加剧问题及时进行预警。目前,该公司所有在用特种设备运行状况良好,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处于受控状态。

0
-1
收藏
相关文章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