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望中国原油加工需求及炼油建设--为满足国内石油产品不断增长的需求中国炼油厂仍将兴建和扩建,进口国外原油的需求也在增长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0-07-05

我国三大石油集团现有炼油能力为3.48亿t/a,与未来需求相比还有 3700万t/a的缺口。到2010年,我国汽煤柴油需求量为2.3亿t。预计到2010年炼油能力需要4.4亿t,到2020年需要加工原油5.2亿~5.3亿t左右。为满足国内石油产品不断增长的需求,在淘汰落后产能基础上,中国炼油厂仍将兴建和扩建,并且进口国外原油满足炼油能力扩能的需求也在增长。

2010年炼油能力需求

到2010年,我国汽煤柴油需求量为2.3亿t。从替代能源的发展来看,到2010年我国燃料乙醇可达330万t(其中粮食乙醇130万t和非粮乙醇200万t),生物柴油50万~100万t,甲醇掺烧300万t,约可替代成品油500万~ 600万t。根据前五年来原油加工中汽煤柴油产出比例约60%,则需要加工原油3.75亿t。

由于政策发展环境给予我国地方炼油企业发展空间不大,在油源受限情况下,预计未来原油加工量基本保持3.75亿t水平上下。因此,未来增加的油品需求主要依靠中石化、中石油和延长集团进行加工生产,2010年三大石油集团需要加工3.47亿t原油,按照平均开工率90%计算,需要炼油能力3.85亿t。

目前,三大石油集团现有炼油能力为3.48亿t/a,与未来需求相比还有 3700万t/a的缺口。考虑到部分低效炼油能力被逐步淘汰,为满足市场需求,2010年前还需要增加4000万t/t以上的原油加工能力。加上2007年已形成的能力,2010年炼油能力需要4.4亿t。

2020年炼油能力需求

根据以上分析,到2020年,全国汽煤柴油需求量约3.4亿t。从替代能源的发展来看,2020年,全国燃料乙醇达1000万t,生物柴油300万t,甲醇500万~1000万t,二甲醚50万~100万t,合计约可替代成品油1400万~1900万t。则届时需要常规油品3.21亿~3.26亿t,如按照原油加工中汽煤柴油产出率0.6计算;需要加工原油5.3亿~5.5亿t原油。考虑到未来炼油技术的进步,成品油收率提高,如能提高2个百分点,则到2020年需要加工原油5.2亿~5.3亿t左右。

根据《炼油工业中长期发展专项规划》,未来地方炼油企业发展面临的政策环境更加严厉。部分通过联合兼并、扩大二次加工能力发展,部分将被关停。预计未来地方炼油企业加工原油将有所萎缩,如按2000万t计,则国有大型炼油企业需要承担5亿~5.1亿t的原油加工量。以平均开工率90%计算,需要炼油能力5.6亿~5.7亿t左右,比2007年增加1.75亿~1.85亿t。2020年我国总炼油能力可能需要6.1亿t。2010、2020年我国汽煤柴油需求及炼油能力需求见表1。


表1  2010和2020年炼油能力需求

另外,如果替代能源如上述预期发展,由于乙醇、甲醇使用量较大,替代汽油后,可能进一步加剧国内炼厂柴汽比的压力。

新增炼油能力

2010年前投产项目

随着近年来国内炼油能力的趋紧,国内主要石油公司加大了炼油厂的建设力度,在立足于现有中型炼厂改扩建的基础上,还新建了一批大型炼化项目,并将于今后几年陆续投产。

据统计,中海壳牌惠州炼油项目(1200万t/a)、中石化青岛千万吨大炼油项目、中石化福建炼化一体化项目(炼油能力从400万t/a扩至1200万t/a)、中石油独山子扩能项目(炼油能力从600万t/a扩至1000万t/a)、中石化武汉扩能项目(炼油能力从500万t/a扩至800万t/a)均于2009年前投产。另外,中石油广西石化1000万t/a炼油将在2009年建成。因此,2009年我国新增炼油能力4000万t/a。

到2010年,我国还有辽阳石化千万吨炼油扩能项目、安庆石化800万t/a炼油扩能项目等将建成。此外,中石油彭州和重庆各1000万t/a炼油项目也计划2010年后建成,不过很可能推迟。因此,到2010年,我国原油加工能力将在2007年的基础上新增6000万t/a以上,达到4.6亿~4.8亿t的水平。2010年可建成的炼油项目见表2。

2009年6月18日,中海油1200万t/a惠州炼油项目在大亚湾投产。它是中国首套单系列最大、专门用于加工重质高酸原油的炼油项目,结束了中海油公司长期“有采无炼”的历史。

这是目前中国国内单系列最大的炼油厂,主要产品为汽油、航空煤油、柴油、液化气、石油焦等15大类。预计在满负荷生产后,每年可向社会提供各类油品约700万t,化工品400万t,将改善广东乃至华南地区的石油能源供应。2010年前,中海油将在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和环渤海湾建设1000座加油站。

中国石油集团公司(中石油)宣布开始建设500万t/a宁夏炼油厂。该炼油厂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的银川,投资为82亿元(12亿美元),预计于2010年底投产。中石油将在银川生产基地设置10套炼油和石化装置。一旦投产,银川炼油厂将可生产173万t/a汽油、238万t/a柴油和21万t/aLPG。该炼油厂的年平均销售营业额将超过150亿元。中国石油股份公司的目标是使炼油能力从2007年约1.4亿t/a(占中国总能力40%)提高到2010年1.65亿t。旨在使炼油能力进一步提高到2020年3亿t/a。


表2  国内在建、拟建炼油项目

中国最大的炼油项目——中俄1500万t的炼油项目落户天津临港工业区,该项目的投资总额将达600亿元人民币,作为中俄之间最大的合资炼油项目,中俄东方石化炼油项目将建设1000万t/a炼油装置及相关设施,建设起止年限为2010年到2012年,建设地点是天津滨海化工区,总投资高达210.95亿元。双方成立了合资公司——中俄东方石化(天津)有限公司,分别持股51%和49%。

广西自治区于2009年3月1日宣布获国家批准,计划使1000万t/a(20万桶/天)新建炼油厂原油加工能力翻一番。中石油自2006年起建设其新的钦州炼油厂1000万t/a第一期,中石油原计划于2009年使第一阶段投入试运转。业已提出的第二阶段扩建计划将再增加1000万t/a原油加工能力。第一阶段投产后将生产约700万t产品,包括汽油、瓦斯油、石脑油、LPG和其他石化产品。产品除满足广西需求外,也将通过管道供应邻近的云南和贵州省。

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宣布,委内瑞拉与中国计划建设2座炼油厂,将在每个国家建设一座。委内瑞拉的石油足够使用200年。在委内瑞拉建设的炼油厂将建在奥里诺科(Orinoco)盆地。委内瑞拉旨在开发其石油出口新的市场,而中国的需求在增长。中石油表示,需进口更多的委内瑞拉原油,以向其在北方改造后的900万t/a辽阳炼油厂提供原料。中石油已完成该炼油厂减压蒸馏装置的改造,将可加工7.029万桶/天(386万t/a)委内瑞拉高硫原油。该炼油厂自2008年8月起已接受了38.849万桶委内瑞拉原油进行试运转,未来将增加加工量。2008年8月,委内瑞拉石油公司PDVSA表示,正在向中国投放约36万桶/天原油,PDVSA旨在到2012年使供应量增加到100万桶/天。

中石油和委内瑞拉于2009年3月15日宣布将在中国合建一座炼油厂,根据战略合作协议,中石油计划在广东省揭阳市投资建设大型炼油厂,年产量达到5000万t级。首期2000万t产能,2010年动工,预计投资550亿元人民币。该炼油项目由中石油和委内瑞拉石油公司PDVSA共同投资,项目主要引入委内瑞拉的重油为原料。中石油将在合资公司中占有多于51%股份。委内瑞拉是全球五大石油出口国,可是其石油勘探、开采技术落后,对于重油提炼能力更加缺乏。因此,希望通过与中石油合作,以解决炼油环节的烦恼。

中石油计划在新加坡建设投资为数十亿美元的炼油厂,寻求海外生产基地以满足国内日益增长的能源需求。中石油正在推动能力至少为40万~50万桶/天世界规模级炼油厂的建设,规模将与埃克森美孚公司在新加坡裕朗岛的60.5万桶/天炼油厂和壳牌公司在Pulau Bukom岛的50万桶/天炼油厂相比肩。中石油在该项目中的投资将超过100亿美元。而新加坡石油公司早先的估计为投资50亿美元在新加坡建设中等规模的20万桶/天炼油厂。新加坡旨在成为继纽约和伦敦之后的世界第三大石油贸易中心。在新加坡建设炼油厂将使中石油在中期内可增加其石油进口,以满足中国迅速增长的能源需求。

2010年后部分规划项目

根据主要石油公司发展规划,2010年前后建设炼油项目如表2所示。如全部能投产,则将新增能力1.3亿t。

炼油能力需求与建设平衡

根据以上分析,到 2010年,我国需要4.4亿t的炼油能力才能满足国民经济发展对成品油的需要。而从现有建设项目来看,预计到2010年我国炼油能力能达到4.6亿~4.8亿t,超过需求。因此,2010年炼油总能力可满足国内需要。

但是从布局来看,2008~2010年间投产项目基本是原有炼油装置的改扩建及东、南部地区的新建,西南地区没有建设项目投产,到“十一五”末,西南地区炼油能力仍然空缺。

到2020年,全国需要在现有基础上新建2.1亿~2.2亿t炼油能力。从目前似在建项目来看,如果表2所示所有项目都能建成,将增加炼油能力1.9亿t,与需求相比,有少量缺口,约2000万~3000万t,约占当期总需求能力的5%左右;如部分不能建成,则需建设其他项目才能满足需求。

到2020年,我国各区域炼油能力分布将为:华东地区占32%、中南地区占18%、东北地区占20%、西北地区占10%、华北地区占15%、西南地区占10%。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