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成为全球最大SBC企业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0-07-05

随着巴陵石化SBS(苯乙烯-丁二烯-苯乙烯嵌段共聚物)装置年产能由15万吨扩至20万吨并实现一次开车成功、顺利达产,至8月中旬,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的苯乙烯类热塑性弹性体(SBC)总产能达41万吨/年,首次超过美国Kraton(科腾)聚合物公司40.5万吨/年的规模,成为全球最大的SBC生产企业。

据了解,中石化旗下的巴陵石化、燕山石化、茂名石化3家公司目前的SBC年产能分别为22万吨、10万吨和9万吨。其中,巴陵石化单套20万吨/年SBS装置产能为全球最大的同类装置。

今年前7个月,中石化的SBC国内市场占有率为61%。作为兼具橡胶和塑料特性的热塑性弹性体,SBC主要有SBS、SIS(苯乙烯-异戊二烯-苯乙烯嵌段共聚物)和相应的加氢产品SEBS和SEPS等。随着SBS应用领域的不断扩大,世界SBS生产发展迅猛,而我国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依赖进口。近年来,国内SBC产业发展迅速,目前近10家SBC生产企业的现有产能达71万吨/年。今年上半年国内SBC产量为23万吨,自给率达81%,使国内SBC的供需矛盾得到了有效缓解。

在中石化所属的3家SBC生产企业中,巴陵石化可生产SBS、SIS和SEBS等产品,燕山石化和茂名石化可生产SBS产品。3个企业所生产的SBS产品由中国石化化工销售公司统一销售。
 
据介绍,巴陵石化是目前国内最大的从事SBC生产和研发的单个企业,其SBC研究开发的进展和水平基本上代表了我国在该领域的进展和水平。经过不断自主创新和调整产品结构,该公司合成橡胶事业部的SBC产品用途得到了广泛拓展,产品牌号也由最初的几个发展到近50个,7条SBS后处理生产线可同时生产7个牌号的SBS产品,产品的主要技术指标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目前SBS生产技术已被列为中石化26项专有技术之一。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