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模拟技术提高了流程设备制造的效率

作者:Stefan-R… 文章来源:弗戈化工网 发布时间:2010-07-05


计算机模拟技术提高了流程设备制造的效率

 

过去的流程设备设计者是利用木材或者塑料制作真实设备的模型,而现代的流程设备设计者们则利用计算机三维模型来模拟真实的世界。不仅如此,设计者们还能在虚拟世界中相互交换对不同设备功能的意见,改进设计甚至可以对虚拟世界中的流程设备进行测试。
 


流程设备项目的研发:过去的流程设备设计者是利用木材或者塑料制作真实设备的模型,而现代的流程设备设计人员则利用计算机三维空间模型来模拟真实的世界。

 

流程设备的生产制造企业以及他们的工程设计人员面临的挑战是,在全球范围内流程设备领域中的投资大幅度的增长。亚洲基础设施扩建、流程工业领域中的投资大幅度的增加是导致此问题的一个原因,而在新能源领域中的投资是导致此问题的另一个原因;在这两方面的推动下,流程设备生产制造企业都在超负荷运行,以满足市场的需要。另外,由于世界范围内的竞争愈演愈烈,这就要求流程设备研发设计的时间越来越短。这些都导致了在流程设备的研发设计阶段就使流程设备的产量跳跃式地上升到一个新的水平。更加困难的是流程设备设计时的功能展示、流程设备生产领域中职业培训的延迟,也就是说职业培训中理论远远落后实际。把这些情况汇总成数字:从2003年到2007年短短的4年时间里全球在流程生产设备领域中的投资增加了42%,达到了每年7620亿美元。据专家估计,到2009年时这一领域中的投资额将会增加到8060亿美元。

面对这样的任务,在流程设备、部件的模拟和设计中,虚拟现实技术在流程设备设计过程中发挥着决定性的作用。有关流程设备的操作使用性能、维护保养战略等等问题,都可在由工程设计人员、流程工艺人员和未来的流程设备操作者组成的团队中、在三维立体模型中找到答案。

 


图片显示的是激光扫描的流程设备图像,其中的一部分需要更新改造。

 

计算机模拟代替手工模型的制作

计算机模拟技术在过去的几年里有了长足的进步:原来利用木材或者塑料制作“可以看到”的模型,今天则可在计算机上用三维立体图像准确地表示出来。这些计算机演示的模型背后有着大量数据库数据的支持,在这些数据库的帮助下,可以获得非常详细的设计信息,甚至可以点击几下鼠标就能完成流程设备零部件的订购。对于新建的流程设备而言这些功能已经可以完全满足需要。但是在对现有流程设备的改造中,则必须把现有的流程设备也绘制到计算机中,用三维图像表示出来。而往往老设备的图纸资料残缺不全,也就是说需要到生产厂中现场测绘,而现代的激光扫描技术则提供了精确的绘制现有流程设备和零部件的功能。

 


在激光扫描技术的帮助下可以对现有的流程设备和设备部件进行扫描,使其成为可视的图像,从而弥补了旧设备、新设计之间的空白。图片显示的是新的HS管道的连接。

 

功能测试

利用虚拟现实技术,巴斯夫公司在流程设备设计领域中开创了一个新的天地,它不仅能够把流程设备“搬进”设计中心,而且还可以在设计中心对现有流程设备的功能进行测试。

 


现代化的技术方法使得流程设备项目研发的“数字化”链条更加完整。

 

跟计算机游戏中模拟城市类似,流程设备项目组的成员也可以“进入这一虚拟城市”,对流程设备的功能进行检查,仔细观察流程设备的维护保养状况,甚至进行功能测试。

 


三维虚拟技术当前的标准:工程设计和生产操作的虚拟显示。

 

未来的计算机软件还可以实现更多,如流程工艺技术的模拟能够使特定的最佳功能显示在计算机上。部分负载、满负荷状态,蒸馏反应塔工作时的液动力学状况显示使观察者能够清清楚楚地了解到详细的信息。而且,这一流程设备设计工具还可以方便地用于生产企业的职工培训。虚拟现实技术把流程设备的设计和操作使用者密切地联系在一起,从而也大大地缩短了项目研发的时间。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