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风险的维护保养--如何利用正确的维护保养战略实现时间和资金的节约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化工) 发布时间:2010-07-05


风险型的流程设备维护保养要求企业转变观念,以加强生产与维护保养企业之间的协调为前提。

基于风险的流程设备维护保养被过分的夸大了。但是只有很少的企业能够坚定不移的贯彻其既定的流程设备维护保养战略。拜耳技术服务公司的专家告诉人们,如何坚定不移的贯彻落实流程设备维护保养战略,利用很少的维护保养费用可以得到怎样的结果。

拥有一台24h不停机,时刻保持生产的设备,是每一个流程设备操作者梦寐以求的事情。但是现实往往并非如此。大型流程设备很少能够实现无计划外停机的顺利运行。拜耳技术服务公司的专家认为,坚持进行基于风险的资产管理(RBAM)过程是一条能够通往成功的途径。来自实践的例子也同样显示了其很高的节约潜力。例如,拜耳公司的专家们在风险型流程设备维护保养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成功的将一套大型流程设备的检修期停产推迟了两年。

这一成功的收益是非常明显的,流程设备的产量当年就提高了3%,减少了约两百万欧元的设备维护保养费用。

流程设备维护保养

流程设备维护保养有多种方法,每种方法都有其合理的一面。例如有直到彻底报废的传统型大修,有以预防为主的预防性检修,有根据设备状态的维护保养。拜耳技术服务公司的经理Jürgen Potthoff先生说:“究竟哪一种方案适合于哪一种设备,要具体问题具体对待。”以设备状态为基础的维护保养能够最佳的利用设备的资源。而每一个通过多方求证选择了按设备状态进行维护保养的工程师应该知道:这种方法不仅要为状态显示设备进行前期投资,而且也是耗费人力较大的一种方案。一般来讲,可以说采集、汇总好数据仅仅是完成了一半的任务,只有在对这些数据进行评判分析后,这些数据才是可信的。另外还要考虑,有些时候出现的检查监控费用与设备零部件失效引起的损失不成比例。Potthoff先生说:“有时资源的利用是毫无目的的。”

自2002年开始,拜耳技术服务公司依据其在集团公司内部所获取的专业知识开始为集团外部的客户服务了。据Potthoff先生介绍,开展的对外服务项目有100多个。他强调说:“作为拜耳集团公司的一员,我们不仅有雄厚的实力从事技术服务,而且我们还有丰富的经验作为后盾。”对此,拜耳技术服务公司所偏爱的RBAM方案就是一个源于实践、为了实践的流程设备维护保养战略。它不仅为了制定一个最经济合理的维护保养解决方案,而且也是一个在生产过程中必须坚持下去的战略方案。最迟,到新的企业安全生产规范投入使用之时,采用RBI的检测方法都是非常值得的,都会受到法律法规制定者的保护。如何能看到从基于时间的流程设备维护保养转变到基于风险型的流程设备维护保养时的收益,可以看看一个由拜耳技术服务公司完成的项目,流程设备的生产能力提高了20%,而设备的操作者在五年内节约的维护保养费用高达一百万欧元。


图1 “作为拜耳集团公司的一员,我们不仅有雄厚的实力从事技术服务,而且我们还有丰富的经验作为后盾。”
——Jürgen Potthoff先生,拜耳技术服务公司销售经理

风险分析矩阵

但究竟什么是基于风险的、或者说是风险型的维护保养呢?流程设备的这种风险型维护保养包括了两方面的问题:一是流程设备某零部件损坏后引起的停机检修是否影响企业目标的实现?二是流程设备零部件故障影响企业目标实现的停机风险有多大?这样的说法太抽象了,通俗一点说,就是谁要想对其生产流程进行优化,谁就需要定义一些有可追述性的、统一的流程设备工作运行参数作为决策的基础。不管是对流程设备的检修、维护保养或者是长期的投资决策,都要用到数据。这些数据的核心是流程设备的维护保养战略,即费用目标和可用性目标的定义。在RBAM和RBI两种设备维护保养方案中最重要的工具是符合企业实际需要的风险分析矩阵,确定哪些分析是可以接受的工具。为此,拜耳技术服务公司为RBI设备维护保养方案研发了多种技术方法,以确定可能的故障停机费用是多少,停机的概率有多大。

使用风险分析矩阵的第一步是详细的了解设备状况,此时拜耳技术服务公司使用的方法是可靠性维护保养(RCM),把装备拆解为零部件、对其失效原因进行分析。要想引进RBAM技术,首先要努力的做好准备工作。对于流程设备的每一个部件都有若干问题要弄清楚,例如它的可用性怎样?当出现停产故障时产生的费用是多少?出现故障的平均时间有多长?

是否有备用设备?等等。由于流程设备的维护保养战略是围绕企业目标的维护保养战略,因此在第二步时必须进行优先性分析,确定技术性停机故障对实现企业目标的影响程度。

在第三步时要决定应采取哪些技术措施,也就是要确定维护保养投资或者检修、维修措施,尽可能的降低第二步中所确定的风险,保证实现既定的费用目标和可用性目标。第四步是把风险管理过程纳入到企业的日常管理之中,如利用计算机支持的方法。拜耳技术服务公司的软件BayKBI-S就是一个能够把RBI集成到流程设备日常管理的解决方案。这一软件系统操作使用方便,能够高效的显示维修计划等流程设备维护保养的关键过程。


图2 这一危险程度矩阵是企业确定可接受风险的基础。

计划外的停机故障很多是由于管道的腐蚀或者反应釜的腐蚀引起的。而这些腐蚀是很难被早期发现的。根据NACE国际最新进行的一次调查,仅在美国的流程工业领域中每年因管道腐蚀而造成的经济损失就高达176亿美元。因此,流程工业企业中的腐蚀监控就成为了风险管理中的一项重要任务。利用拜耳技术服务公司研发的Baycorroxxion系统可以实现管道系统腐蚀状况的在线监控;该系统也可以集成到现有流程设备中。

该系统能够提供实时的流程工艺参数变化信息,通过这些参数分析管道系统的腐蚀情况。帮助设备的操作者准确的界定生产流程中管道腐蚀的进程,对腐蚀的情况进行直接监控。

例如在他们完成的一个项目中,流程设备是按照大批量生产进行设计的,在这一设备中,那些关键的设备零部件也可以采用这种方法进行监控。根据监控得到的设备部件实际承载状况数据就可以计算出其剩余的使用寿命。这使流程设备的操作者能够从长远规划的角度计划流程设备的检修措施和零部件更换计划,可以选择在流程设备生产任务较少的时候进行检修和维护保养。

OEE测评能带来什么?

设备状况的OEE全面测评是根据生产时设备的可用性、投机性生产(On-spec-Produktion)和设备效率来定义的,其单位是百分比。而设备的维护保养对这三个因素都有影响,其中影响最大的还是设备的可用性,尤其指的是技术上的可用性。设备的技术可用性指的是一台设备因技术原因不能生产所占的比例,例如由于设备部件的故障而引起的停产。OEE设备状况的全面测评原则上是真实的、基于实践的设备状态的整体评估。但它在设备评估和是否需要维护保养方面没有帮助,因为设备是否需要维护保养受到更多因素的影响。OEE设备状况测评的一个已知缺陷是它没有把成本费用考虑在内,由此不能进行整体的风险考查。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