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油罐的实时监控--无线通信技术改善了对油罐的生产控制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化工) 发布时间:2010-07-05

尽管工作环境十分恶劣,无线设备仍能够实现快速的安装、快速的调试,快速的实现网络通信、可靠的传递数据。本文所介绍的储油罐监控的实力,就是无线技术在流程工业企业实践中的成功应用。

在过去的两、三年中,对无线通信技术(Wireless)在流程工业领域中的应用进行了很多的讨论。很多情况下,在关于无线通信技术的讨论中都提到了它的一些其他应用,也使得一些企业犹豫不决,迟迟不肯在没有事先进行过实践检验的无线通信技术中投资。同时,也有一些例子清楚地告诉人们,无线通信技术能够给流程工业企业的生产带来很多好处。

艾默生过程管理的产品Smart Wireless无线通信系统不仅仅能够实现Top-Down(由上而下),而且还可以实现Bottom-Up(由下而上)的控制过程。Bottom-Up由下而上的控制过程是从现场总线开始的,到流程生产设备层为止;而由上而下的Top-Down控制过程则是从流程设备层开始到现场总线层结束的控制。生产现场的Smart Wireless网络所需的能源非常小,一块蓄电池就可以维持这一网络多年的工作运行,无需中间更换电池。这一解决方案非常安全可靠。在解决方案中,艾默生公司采用的是开放式的标准,例如IEEE 802.15.4,IEEE 802.11(Wi-Fi)和WirlessHart。

在流程设备层中,无线网络提供了很宽的通信带宽,很高的使用灵活性和网络扩展性能。Smart Wireless无线网络允许从最需要的、优先级最高的地方开始建网。无需在使用现场投资建立一个完整的、价格高昂的无线通信网络对一个简单的监控功能进行测试。

通过了严格的测试

艾默生的无线网关、现场总线仪表、无线接入点和软件等使用的都是经过严格兼容性测试的无线通信技术协议,保证了能够与基于其他无线通信技术的元器件可靠地进行数据信息交换。从而允许用户从网络的任何一个节点对网络进行访问,在资金允许时还可以毫无问题的任意扩展。例如,若需要其他的检测点来帮助提高产品质量、或者节约能源时,建议现场的传感器网络只用一个网关进行控制。若要通过移动式的方式获取现场总线的数据,建议对无线通信网络的无线接入点进行整理,从而使流程设备的操作者能够通过最方便的接入点得到所需的信息。若有两个同等重要的检测、检验应用时,可以同时安装它们两个。简而言之,艾默生的无线解决方案有着很高的使用灵活性和扩建性能,可以把任意一个有意义的节点作为无线接入点,无需在网络基础设施中投入比实际需要更多的资金。本文介绍的成功实例就说明了这一点。

对沥青油罐的防护

在美国亚拉巴马洲的Tuscaloosa市亨特炼油有限公司中,艾默生过程管理的产品Smart Wireless无线通信系统对炽热的沥青油罐进行了有效的安全防护。炼油厂中不同温度的沥青油罐都采用无线温度测量系统进行温度监控。利用这种经济实惠的解决方案,操作者能够得到油罐最新的监控数据。从而使操作者可以统一的对沥青罐进行温度调整,避免产生不易散发出湿气的冷结,而检修一次、解决冷结物体所需的费用可高达20万美元。


图1 从油罐底部开始,有规律的每30~60cm设置一个Rosemount无线温度检测转换器。Modbus总线系统把温度检测数据从Smart Wireless网关传递到炼油厂的控制系统之中,整个系统简单而又可靠。

亨特炼油厂的职工应保持十个沥青油罐的温度大于100℃。这一温度能够避免出现冷结。若灌入到沥青油罐中的沥青温度在148~204℃时,则这些炽热的沥青能够把沥青罐中原有的沥青“熔解”,可能使其出现冷结。而冷结中的潮湿气体以爆炸式的方式排出来,若操作者未能及时发现冷结并采取必要的措施,则有可能引起油罐的损伤。

亨特公司决定在沥青油罐中安装温度检测传感器,并利用无线通信技术把传感器检测到的温度数据传送给控制系统。这样,在油罐中出现冷结时就可以方便地发现并采取必要措施解决冷结的问题。对方案的可行性分析表明,采用传统的有线检测方法造价十分昂贵。因此,艾默生公司就开始了Samrt Wireless无线通信技术的实验性安装。

从油罐底部开始,有规律的每30~ 60cm设置一个Rosemount无线温度检测转换器。这些温度检测转换器用的Samrt Wireless无线网关安装在距这些检测转换器120m远的地方,安装在靠近输入输出设备的地方。在油罐和网关之间,中继器保障着所有信号都能可靠地在无线网络中传递。Modbus总线系统把温度检测数据从Smart Wireless网关传递到炼油厂的控制系统之中。艾默生公司预装的安装软件AMS Suite应安装到流程设备的信息网络之中,因为这一有线控制的软件系统也能对无线技术的现场仪表进行集中管理。无线网络系统和无线的数据,都能按这一方式进行管理。

亨特公司的自动化工程师Dennis Stone先生说:“这些仪器设备非常简单,而且工作起来也非常可靠。无线网络是可靠的。无线网络的安装也非常简单,装上电池后,检测转换器就能马上开始工作,经网关进行通信。同样,利用网关和两部分构成的Modus总线与控制系统进行通信也是非常简单的事情。现在,所有能够登录我们流程设备信息系统的计算机都能获取这些信息了。”

Stone先生继续说道:“无线通信技术显示了很高的可靠性,非常坚固。现在,这一无线通信网络已经扩展到其他沥青油罐的温度检测监控之中了,由第二个Smart Wireless网关负责通信。这一网关也接收其他单个检测点发送来的有关黑沃里尔河水温的温度检测数据。从而保证能够满足环境保护的要求。”

存储管理

另一个成功应用的实例是新加坡TEC环境综合项目。这一项目的存储管理中利用艾默生公司的Smart Wireless现场总线网络实现了自动化。网络中的检测仪器不断地提供14个存储油罐和生产油罐中的液位状况。TEC系统负责处理、计算和清理医药产品和石油产品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化学沉积物,因此需要使用准确的液位检测系统,并自动的把数据传输到数据库。

起初,用户也打算采用有线通信的检测仪器和设备,但是在这相对较小的存储系统中有线通信的布线费用相比显得太高了。在向他们介绍了无线通信技术之后,他们认识到,这一技术能够毫无问题的在他们那里安装使用。

结语

这些无线通信技术成功的应用实例,能够使用户积累非常有价值的经验,以便将Wireless无线通信技术移植到其现有的基础设施上。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