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经济”成为流程工业转型与升级动力--“低碳经济”下流程工业企业面临的机遇与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化工) 发布时间:2010-07-05

2009年年底,如果说世界范围内哪个词汇最火,频繁出现在公众面前,那非“低碳”莫属。“低碳经济”无疑是2009年世界重要“标签”之一。

“低碳经济”是目前全球经济最为热门的话题之一。它不仅强调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同时也涵盖了优化能源结构、扩大低碳产业投资、增加就业机会,以及促进经济繁荣等。发展低碳经济已经成为当前的全球性共识,其对整个世界的影响力不亚于第一次工业革命。“低碳经济”的概念正跟着应对全球气候变暖的大背景迅速蹿红。所谓“低碳经济”是相对于传统的“高碳经济”而言的,它是以低能耗、低污染为基础的绿色经济,即在发展中排放最少的温室气体,同时获得整个社会最大的产出。“低碳”意味着低能耗、低污染。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背景下,“低碳经济”、“低碳技术”、“低碳产品”等日益受到世界各国的关注。一场以新能源革命和“低碳经济”为主题的绿色浪潮正在席卷全球。“低碳”是全球战略,它跟流程工业有着密切的关系。“低碳”关系到我们人类以后的生产与生存方式,包括人类生存的环境,包括我们国家经济的发展,包括新的产业革命,这是非常大的一种宏观战略。

流程工业耗能和温室气体排放严重

流程工业是一个非常巨大的产业,是国民经济发展中极为重要的基础支柱产业,是制造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流程工业企业年产值约占全国工业企业年总产值的66%。流程工业的发展状况直接影响到国家的经济基础。

流程工业既是能源、各种原材料的生产者,也是能源的主要消耗者,它的节能降耗与减排至关重要。这些行业在传统上,普遍存在能耗大、污染严重、产品质量差、生产过程工艺落后、自动化水平低、管理水平低、信息集成度低、综合竞争力弱等缺点。工业是我国经济的最大主体,也是耗费能源、资源,产生环境污染的最主要行业。流程工业首当其冲成为了主要目标,尤其在石油加工、化工、钢铁、电力、有色、建材等六大行业,其能源消耗占全国工业能耗的近70%左右。

下面来看几个案例:

例一, 石化行业:直到目前,石油仍在商用能源消费排名首位,约占35%,高于天然气、煤、水力、核电等其他一次能源。石油石化行业一直被认为是高耗能、高污染的行业。其中每年能源消耗约占全国能耗总量的2.5%,是国家关注的重点节能节水企业。进入21世纪,我国石化行业面临能源紧张、环境污染严重的威胁,到2020年,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将高达64.5%。推行节能减排成为我国石化行业可持续发展亟待解决的任务。污染已成为制约中国石油化工快速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

例二, 环保行业:据统计,我国是世界上环境污染物排放量最大的国家之一,全国污染物的年排放量达4300余万吨(其中烟尘约2800万t,SO2约1460万t)。2008年,全国废水排放总量571.7亿t,比上年增加2.7%。其中,工业废水排放量241.7亿t,占废水排放总量的42.3%,因此,环保行业面对的现实是污染严重、急待解决的问题繁多(废水排放及治理、废气排放及其治理、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工业污染治理、环境监测、污染源自动监控等等)。

例三,我国钢铁工业一次能源以煤炭为主,占能源消费总量的70%左右,而且煤发热量、灰分、硫分等质量指标与美国、德国、日本相比,存在较明显的差距。冶金行业的例子:从全球统计数据来看,钢铁工业排放的CO2占人类总排放的5%,而在中国要占到近12%。据世界钢协估计,在全球经济危机爆发之前,全球钢铁业每年产生约22亿t CO2,其依据是每吨粗钢产生1.7t CO2,而全球粗钢产量将近1.3亿t。虽然2006年全球CO2排放量没有公布,但据2005年的公开数据推算,2006年全球CO2排放总量约在300亿t左右。基于这一数字,估计钢铁业22亿t排放量约占2006年全球CO2总排放量的7%。

例四,电力行业:电力行业是全球经济中碳排放最密集的行业。以化石燃料为主要能源的电力生产中,排放的CO2量约占世界人类排放的所有CO2量的30%。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国合会)专家在2008年4月23日表示,电力行业、车辆交通已成为全球温室气体排放的两大“罪魁祸首”,其中电力温室气体排放占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的40%,而车辆交通温室气体排放占20%。目前全球CO2排放总量的41%来自电力行业,而在全世界所有的火电厂中,煤电就占了72%,因此火电节能减排非常重要。

由上可见,流程工业耗能和温室气体排放是非常严重的,如不着力解决,当会严重制约国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低碳经济”是国际形势发展的必然趋势

近年来,各国首脑讲话、政府文件以及世界主流媒体频频使用“低碳经济”这一词汇。“低碳技术”、“低碳发展”、“低碳生活方式”、“低碳社会”、“低碳城市”、“低碳经济示范区”、“碳生产力”、“碳交易市场”等一系列新词也应运而生。这标志着“低碳经济”已经正在成为世界发展的新趋势。各国政府都在以实际行动将发展“低碳经济”付诸实践。欧美等发达国家更是走在了发展“低碳经济”的前列。在政策上,英美等国纷纷采取鼓励低碳能源开发和使用的政策。例如,英国引入了气候变化税、碳排放贸易基金、碳信托交易基金;美国通过能源法案,对风能、太阳能、生物燃料等一系列可再生能源项目实行减免税收、贷款担保和经费支持,2007年7月,美国参议院提出了《低碳经济法案》,表明低碳经济的发展道路有望成为美国未来的重要战略选择;德国规划,2020年国内低碳产业要超过其汽车产业。日本凭借其长期积累的能源效率和技术优势,以及在新能源和再生能源开发利用方面拥有的雄厚技术,提出要把日本打造成全球第一个低碳社会。在“低碳经济”问题方面,世界发达国家已经走在中国的前面,例如,中国500强逊色于世界500强,主要就在于“绿色差异”。

国家可持续发展战略对于流程工业的要求

中国目前的能源消费处于“高碳消耗”状态,能源、汽车、钢铁、交通、化工、建材等六大高耗能产业的加速发展,使中国成为“高碳经济”的典型代表。工业是我国“耗能污染大户”。工业用能占全国能源消费总量的70%。工业化学需氧量、SO2排放量分别占到全国总排放量的38%和86%。因此,中国推行节能减排,倡导低碳经济,重点在工业。

据了解,2006年,我国的CO2排放总量达62.3亿t,占全球CO2排放的23%,已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其中新增排放占全球新增排放的2/3。2007年,我国的CO2排放总量达67.2亿t,比美国高出14%,占全球CO2排放的24%(美国占21%,欧盟15国占12%,印度为8%,俄罗斯占6%)。美国已经发表声明打算发展新能源,积极参与气候变化谈判,这对于中国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毫无疑问,工业节能继续是我国今后两年、“十二五”期间,甚至今后更长一段时间,我国节能减排的重要领域和主攻方向。

流程工业转型与升级的需求和企业发展的亮点

英国节碳基金在一份名为《气候变化:掀起商界革命》的报告中说:“应对气候变化,尤其是大量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量,正使全球加速步入‘低碳经济’时代,这其中蕴含着重大商机。”节碳基金行政总裁TomDelay表示,“企业的未来将大幅取决于它们对气候变化的准备是否充分,这将决定公司所面临的是创造大额利润还是蒙受巨大损失。”也就是说,对于准备充分、主动出击、具前瞻性的企业而言,最高可把企业价值提升80%;而定位不准且因循守旧的企业,将会面临价值摧毁、惨遭淘汰的巨大风险。据TomDelay介绍,目前全球有近一半的公司看到了“低碳经济”发展所带来的机遇,有1/3的公司对所面临的巨大风险视而不见,这就意味着发展“低碳经济”与排斥“低碳经济”之间约有1万亿美元的价值波动幅度。谁的经济更低碳,谁就有占领新市场和出卖碳排放指标取利的优势。换言之,“低碳经济”蕴藏着巨大的商机。

发展“低碳经济”,对于产业转型与升级有着重大的意义,并且是企业转型的亮点。这一点对于流程工业也亦不例外。这是因为,我国正处在产业转型的关键时刻,亟需一个全新的发展模式。而这背后,则意味着需要变换一种全新的能源利用方式。专家估计,中国未来很有可能成为世界最大的碳交易市场、最大的环保节能市场、最大的低碳商品生产基地和最大的低碳制品出口国。

专家认为:“低碳经济时代的到来不可逆转。”“低碳经济”将催生新的经济增长点,它将与全球化、信息技术一样,成为重塑世界经济版图的强大力量。“低碳经济”给国民经济的相关领域带来了重大发展机遇。特别是仪器仪表产业,新的发展机遇将会带动热能计量仪表、自动化控制仪表、碳硫分析仪表、热能监测仪表、碳氧检测仪表等的快速发展。

因而,想进入中国市场的国内外企业,必须重视“低碳经济”在全寿命周期(技术-设计-生产-产品-运输-贮藏-回收等环节)的发展,无论是传统产业,还是高新技术产业。都有一个“低碳经济”下面临的挑战问题。一些明智的企业家已经预言:“在全世界都关心低碳的时候,如果不做低能耗的产品,那恐怕没过多久就要掉队了。”

聪明的企业善于抓住机遇,转变生产方式,走在前面,将被动变为主动。面对美好的前景和巨大的商机,吸收新技术、创新自动化技术以及打造核心竞争力和自主品牌成为流程企业当前的首要任务。

应当看到,国家已经在考虑尽快制定“低碳经济”发展战略。发改委有关司局领导还强调指出当前低碳经济三重点——提高能效、发展清洁及可再生能源。并积极考虑建立发展“低碳经济”的长效机制,努力推动社会经济朝着低碳方向转型。有关部门正在加快制定“低碳经济”的“国家方案”和行动路线图,建立“低碳经济”统计评价指标体系,适当的时候国家还将开展低碳产品的认证工作,形成一个具体的可操作的发展“低碳经济”的总体思路与实施方案,并将发展低碳经济纳入我国“十二五”规划,全面推行和实施。

此外,还应看到:发展“低碳经济”是企业重要的社会责任。社会责任构成国家的软实力,铸就经济发展的未来。企业的发展必须与国家可持续发展的大局相联系。

企业应当如何发展低碳经济

专家认为:首先,瞄准新兴问题、瞄准趋势性行业,历来就是各行各业成功创新的重要秘诀。所谓新兴问题就是未来人类社会发展需要重点关注的重大问题;所谓“趋势性”行业,就是未来有巨大远景的项目。那么,什么是未来人类社会发展需要重点关注的重大问题和未来具有巨大发展远景的项目呢?毫无疑问,其中之一无疑就是服务于“低碳经济”与“低碳技术”的项目。“低碳经济”已经成为科研单位和企业发展的重要战略选择。换而言之,大力促进“低碳经济”的发展,必然能够抢占科研项目和市场开发的创新先机。现在,世界经济正在加速向“低碳经济”转型,“低碳经济”催生了许多新的经济增长点,“低碳经济”将是未来国家和企业竞争力之所在。

其次,产品类型的调整,寻找差异化发展是企业要做的事。“低碳经济”与“高碳经济”存在很大的差异,如何从传统的“高碳经济”转型到新兴的“低碳经济”,是企业领导者需要思考的问题。

第三,正确制定“高碳能源”条件下发展“低碳经济”的策略;作为发展中国家,中国经济由“高碳”向“低碳”转变的最大制约是整体科技水平落后,技术研发能力有限。低碳技术是发展低碳经济的关键,因此,必须大力建设低碳技术创新体系,为发展低碳经济提供科技支撑;搞好“低碳经济”试点与基地建设,加快“低碳经济”发展等等。
第四,企业在制定“低碳经济”规划时,必须考虑产品生产过程或技术开发的全寿命周期。即从设计开始、到原料采购、生产工艺、生产流程、再到仓储运输、制成成品、直到产品报废与有效回收。这是“低碳经济”企业不同于高碳经济企业的重要的特征之一。

第五,发展“低碳经济”最主要的手段和工作是减少碳的排放,主要是通过节能、提高能效,搞清洁煤的洁净化的利用,发展再生能源,通过植树造林增加碳汇,这一系列的措施和手段来实现经济的低碳化。

从目前情况看,支撑“低碳经济”的低碳产业、低碳技术以及低碳金融这三大支柱力量在我国还较为薄弱。产业结构上,我国重工业化特征极为突出,能源生产效率和综合利用效率低,资源消耗强度大,低碳产业经济总量比重低,未来产业结构调整的任务十分艰巨。对于流程工业领域同样如此。

低碳时代的中国企业何去何从?站在低碳时代的中国企业该怎么办?要不要走,怎么走?和谁一起走?这些都是中国的企业家将要或正在思考的问题。有少数企业家已经甩开大步在走了,更多的是谨慎碎步地走或彷徨疑虑。

企业应当如何发展低碳经济呢?这是有经验可以借鉴的。这就是:2010年1月22日,《低碳中国论坛首届年会》在京召开过程中,推选出国内外20家“低碳中国贡献企业”,其中“低碳中国贡献企业(国内)”是:宝钢集团、汉能控股、金风科技、深圳创益、万科地产、五羊—本田、新奥集团、蒙牛乳业、阿特斯、远大空调。“低碳中国贡献企业(国际)”是:美铝、金光纸业、阿海珐、拜耳、思科、英特尔、丹佛斯、益可环境、凯丹水务、慧圣科技。

工业自动化领域内的人们都知道,这20家“低碳中国贡献企业”,其中不不乏国内流程工业内的领军企业。人们可以向他们学习与取经。这些企业的领导都有着十分浓厚的“绿色情结”。

此外,在互联网上,不断有各种论坛,例如《2010市场展望:27位业界领袖共话低碳经济时代商机》,从中,可以看到这些企业界的领袖人物对于企业应当如何发展低碳经济都有一些真知灼见。

结束语

国际知名的管理大师彼得·杜拉克有一句名言:“无人能够左右变化,惟有走在变化之前”。中国的流程工业亦应如此,努力走在变化之前。低碳减排是国家的行动,低碳减排是历史的使命,低碳减排是流程工业企业应尽的义务。“低碳”同样是流程企业的重大使命。

我国已明确低碳经济发展的战略方向,将经济社会的低碳化发展与“两型社会”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并使之成为推进“两型社会”建设的着眼点和立足点。低碳经济理将会成为“两型社会”建设的突破口和着力点,“两型社会”最终也将以经济和社会发展低碳化的形式体现,从而走出一条减排与增长双赢的新型工业化道路。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