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阀的竞争一体化--访美国LESLIE公司中国区经理肖兵先生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化工) 发布时间:2010-07-05

“国际竞争国内化,国内竞争国际化。”这句话在目前中国的各个行业被频频提及,它概括了中国经济所面临的市场环境。我们将其放入国内控制阀行业的范畴当中来理解,与美国LESLIE公司中国区经理肖兵先生一同探讨国产控制阀与国际产品的竞争差距。

美国LESLIE公司中国区经理肖兵先生


PROCESS:您是如何理解“国际竞争国内化,国内竞争国际化”这句话的含义?肖兵先生:中国自上个世纪80年代起的改革开放取得了巨大的成功,由此揭开了国际竞争国内化的序幕,国外众多控制阀品牌或建立办事处,或建立合资公司,或建立独资企业直接参与国内控制阀市场。目前有超过100家国际知名控制阀品牌涉足国内控制阀市场,各厂商在欧洲、美洲、日本等发达国家内的竞争较量现将中心转移到了中国,中国企业在家门口就可以领略到全球知名品牌的竞争策略,这样也使国内市场、以及一些重点项目上多了很多国际控制阀厂商的面孔,他们在中国继续进行他们国际化的进程。对于进入到国内市场的国际控制阀品牌来说,他们真正实现了“国际竞争国内化、国内竞争国际化”。

PROCESS:这样的竞争局面对于国内企业有怎样的影响?

肖兵先生:这种局面对于国内企业并不简单,因为国际化离国内企业还有很远。参与到竞争当中的国内品牌很难和国际品牌平起平坐,要想真正达到国内竞争国际化的状态,国内厂商就必须增强各自的实力,学习国际知名品牌的经验,在国内不断锻炼未来在全球范围内的国际竞争力,借着国际品牌竞争国内化的同时来实现国内品牌竞争国际化的飞跃。
 
PROCESS:您觉得目前中国控制阀市场的发展潜力如何?肖兵先生:中国控制阀的发展历程不过20年,目前有大大小小200多家企业致力于控制阀的研发、生产和制造,创造产值约30亿人民币。而阀门企业更是达到了2000多家,几乎接近除中国外世界所有其他国家阀门企业的数量总和。产值约为180亿人民币。这主要是由于的中国控制阀产品与阀门产品归属不同,在中国控制阀属仪表行业,而阀门属机械行业。根据国际权威调查机构发布的数据来看,到2008年全球阀门市场总值将达到480亿美元,其中控制阀将达到80亿美元。由上述数据可见,中国国内控制阀的市场竞争还不是很充分,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还有很长的国际化道路要走。

PROCESS:您怎样评价近几年来,国内控制阀企业的发展变化?肖兵先生:随着国际竞争国内化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国内控制阀企业开始发展壮大起来,短短20年的发展,已经涌现了一批年产值超过亿元的国有控制阀企业,还诞生了一些上市公司如:吴忠仪表、中核苏阀、广东明珠等。而国内的私营企业,以上海、四川、浙江为例,目前已产生了一批年产值超过5000万元的新型企业,这也许正是国际竞争国内化所带来的良性发展。总之,随着国家改革开放的深入,随着国家加入世贸组织的发展,国际竞争国内化会成为国内控制阀市场的普遍现象,而国内企业更应抓好机会,走好国内竞争国际化的契机,成为国际品牌中的领跑者,在全球范围内实现国际竞争国内化的目标。

PROCESS:您对公司自身的发展寄予怎样的期望?肖兵先生:LESLIE阀门控制公司成立于1884年,拥有100多年的制造和应用经验,并拥有十余个产品系列,100多个遍布世界各地的LESLIE代表处或代理商,已经成为全球电力、石化、油气、化工、军用等行业的重要合作伙伴。随着80年代国内三大汽轮机厂引进美国GE、西屋等技术,作为GE和西屋的OEM供应商,LESLIE的阀门产品也大量进入中国市场。我相信LESLIE以其美国本土的高品质和卓越的性能,一定能给我们及用户带来双赢!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