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NTUM VP有哪些技术改进?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化工) 发布时间:2010-07-05


横河电机株式会社执行董事 中原正俊先生

在2008年4月17日举行的第三届中国国际工业自动化(FA/PA)新技术和新产品发布会上,横河电机株式会社带来了其最新的综合生产控制系统CENTUM VP。我刊记者采访了会议的发言人,横河电机株式会社执行董事中原正俊先生,就新系统的功能改进作了深入的交流。

PROCESS:与之前的CENTUM 系列系统相比CENTUM VP的技术革新点是什么?

中原正俊先生:CENTUM VP在系统集成方面花了很大的力气,CENTUM VP不单是控制系统,更是涵盖从ISA-95Level-0到Level-3所定义功能的实时信息系统。CENTUM VP拥有一个实时数据库,操作者可以实时掌控工厂生产各个层面的操作状况。有效实现对信息效率的改善,客户可以从容应对工厂的安全和快速变化的业务。新的HMI可以帮助用户大大提高生产效率。

PROCESS:新HMI最大特征是什么?可以从哪些方面帮助用户提高生产效率?

中原正俊先生:新HMI引入了一个统一直观的操作环境。新的界面按照人体工学设计和排列,有效减少了操作的疲劳和不适,能更方便的获得有效信息,帮助用户提高生产效率,具体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在操作方面,新的HMI改善了操作的安全性和操作速度,使得信息更为高效化。与CS3000相比,新HMI每个画面的信息量为之前的4倍(View Set功能),可同时显示过程、安全、设备信息。相关信息可分组显示,并搭载CAMS功能,使重要警报明确化。操作判断速度是之前的2倍,可以节约60%的时间。重要信息的明确化,使操作人员可以迅速的连接想要的信息,最小化连接必要信息的操作步骤。

在经济性方面,新的HMI可以防患因处理信息不效率而引起的HSE相关事故。所谓信息处理的不效率是指漏看重要警报,漏看相关联的数据,没有有效的利用信息等。

PROCESS:CENTUM VP系统与之前的CENTUM之间有怎样的联系?是否可从老系统方便的升级到CENTUM VP?

中原正俊先生:CENTUM VP和原来的CENTUM系列向下维持兼容。可用最小的成本来承接,并可实现系统的在线升级。对于用户来说,了解CENTUM VP后第一感觉是希望把HMI升级到新版本。这首先需要将操作系统从Windows XP升级到Vista。当然用户也可以选择使用Windows XP,因为VP对这两个系统都是兼容的。如果用户选择使用Windows XP系统只需把软件升级到VP就可以了,非常简单。所有的集成均可自动完成。

PROCESS: Window Vista操作系统的好处在哪里?

中原正俊先生:与Windows XP相比,Vista操作系统更加安全可靠。CENTUM VP融入了Vista强化的安全性技术,确保了PC等周边设备的稳定,可以维持客户所拥有设备的资产价值。

PROCESS:未来CENTUM VP发展的方向是什么?

中原正俊先生:本次发布的CENTUM VP主要是实现了对人机界面的进化和实时数据库的一元化(One Real-time Database)。CENTUM VP是一个与用户工厂同时进化的系统。今后,在控制功能和现场网络功能等方面还会不断地进化,为用户实现VigilantPlant而作出贡献。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