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产流程热过程的监视

作者:张蓉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0-07-05

在流程工业中,一致性是必不可少的。监视人员依赖于从固定式安装传感器到手持式热成像仪的各种监视方法,来跟踪产品和关键设备的实时状态。这是因为温度测量和控制是确保流程工业生产过程取得一致性的最为重要的因素之一。

通过对温度的监视,可以检测出过热的输送系统部件,帮助解决供电系统中的异常问题,预测设备运行故障,检测供应管道中的堵塞情况,并识别产品的不一致性。

由于流程行业数目众多并且相关的设备各种各样,因此,热监视的可能性是无限的。一种方法是经常性地对关键设备进行监视,然后再对苛刻环境中的设备进行检查。例如,许多过程中存在的淤浆、溶剂和颗粒会对电机造成很大负担,从而对轴承、绕组和绝缘产生影响。这种影响表现为可由热成像仪检测到的热量。

检查什么位置?

配电系统是检查的重点项目之一。保持连续的高质量电力对于流程生产来说,必不可少地要通过热图像来处理,可以识别出不良电气接头、不平衡、过载、谐波和其他即将发生的电气故障,并防止不均匀或不充分的电力供应乃至停产。

电机、风机、泵和传送带。对轴承、轴、外壳、皮带、减速器以及其他在发生故障前可发出热量的部件进行热量检查,可以防止运行中的设备发生意外故障。

管道的堵塞。在过程中,需要将正确量的流体在正确的时间输送到正确的位置。如果管道发生堵塞,就会引起连锁反应,使整个过程失调,产生振荡。这会使电机过于频繁地通断,反过来又会引起更为频繁的浪涌电流,使电力系统的负荷增加,并产生可降低系统效率并最终导致设备故障的谐波。热成像测量通常可找到问题障碍,并允许在整个回路瘫痪之前采取纠正措施,回路可通过校准器和万用表等多种技术进行重新校准。

阀门校准。流程控制阀对于确保将流体适时地输送到过程也十分关键。可以使用热成像仪对泄漏、粘结或过度摩擦等情况进行监视。另外,阀门的激励线圈可能会因工作过度而发生过热,产生电流泄漏或阀规格不匹配等问题。当热成像检查显示出一个问题时,技术人员可以通过对阀门或阀门定位器进行校准来进行纠正。

寻找什么内容?

一般而言,使用热成像仪来寻找高温点、低温点和其他异常现象。下面是针对关键设备的监视建议以及热成像方法可能检测到的内容:

电机(高温轴承和绕组)、电机控制中心和开关柜(不平衡、过载)、蒸汽系统(有故障的凝汽阀、堵塞的管道)、冷却系统(结垢的冷却塔、堵塞的热交换器)、燃烧炉和锅炉(损坏的耐火层、泄漏的出口)、泵(高温轴承、泄漏的密封)、工艺管道(无效的隔离层、流量降低)、储槽和容器(产品或淤浆液位、泄漏)、阀门(泄漏、粘结)、传送带(高温轴承和驱动装置)。

每次检查设备时,都要在计算机上保留该设备的一个热图像,并随着时间推移对设备状况进行检查。这样,将可以获得用于比较的基准数据,帮助确定一个高温点(或低温点)是否正常或者正在不断升高,并对维修效果进行验证。

处理问题方法

每当用热成像仪检测到问题时,就要用随附软件将测量结果记录在一份报告中,该报告中除包含设备的一个热图像外,还包含一个数字照片。这是报告您所发现的问题并提出维修建议的最佳方式。一般来说,如果看上去即将发生灾难性的故障,则必须将设备停止运行,或者在可能的情况下,在设备运行中对其进行维修。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