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erzen公司利用自然界的现象推出新型压缩机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杂志 发布时间:2010-07-05

 

 

压缩机能从自然界的动物身上,如萤火虫、猎豹、蜂鸟、河豚和袋鼠学到什么呢?从Aerzen公司推出的压缩机产品的性能中,我们看到了自然界动物的影子,大自然也可以成为机械加工行业的榜样。

讲述动物生存的教科书是Aerzen公司工程技术人员在新产品研发设计时必读的教科书,也正是从这些教科书中汲取的营养,使他们研发设计的最新产品获得了国际大奖。他们最新研发设计的产品被称之为第五代Delta Screw,一种新型的压缩机。其中的“五”在这一名字中有着双重的含义:一方面,它表示的是第五代;另一方面,对用户有用的五大主要优点是来源于大自然的启示。

1.令人折服的节能性:能源利用率高,降低了使用寿命周期成本。

动物榜样:萤火虫。“萤火虫的生物荧光有着令人不可想象的效率,其能源利用率几乎达到了100%。”

Aerzen公司的螺杆压缩机以其两个螺杆不同的齿形而出名,也是压缩机市场中独一无二的产品:在压力为2bar的低压范围内工作时,专门设计的3+4形(VML压缩机齿形)进行工作;当压力达到3.5bar的较高压力范围时,4+6形(VM压缩机齿形)开始工作。从而可以根据使用情况和工作时的压力范围实现最佳的节能压缩。由于两级压力等级中各有两种转子工作方式,能够根据压力和流量实现最佳的优化组合,因此其能源利用效率非常高。不同的内部压力比还可以避免可能的超高压缩比工况,从而也提高了压缩机的工作效率。据Aernen公司的专业技术人员介绍,在压力至2bar的低压范围内,这种压缩机能够比传统的压缩机节能20%左右。同时,他们还对这种冷凝压缩机的辅助零部件进行了技术上的创新设计。例如重新设计的压力消音器就可以减少约20%的压力损失。另外,还需说明的一点是这种冷凝压缩机在大批量标准配置中使用了节能等级为EFF1级的电动机,根据冷凝压缩机的规格大小不同,又可以节约能源达3%左右。

2.运行更加平稳,噪音明显降低。

动物榜样:猎豹。“猎豹悄悄地接近猎物,能够无声无息达到距猎物只有几米远的地方,最终成功地捕获战利品。”

与原来老型号的压缩机相比,新型压缩机的噪音明显降低。平均降低的幅度达6分贝,在某些工况下降低的程度还要大。由于明显的降低了压缩机的工作噪音,因此原来许多用于降低噪音的费用也可以节省下来。

3.更加安全可靠:满足了Atex安全防爆技术规范的要求。

动物榜样:河豚。“在遇到危险时,河豚能在一秒钟内迅速将自己的身体膨胀好几倍。膨胀后直立的刺为自己的安全提供了很好的保障。”

用户在使用过程中,有决定性意义的性能改进是获得了Atex安全防爆技术规范认证的灭弧器。在各个领域和使用环境中贯彻落实欧盟94/9/EG设备安全规范的重要性越来越大。Aerzen公司研发设计的这种新型压缩机是专门为这一规范规定的2级和3级(危险粉尘和气体环境)而设计的,并获得了相应的安全认证。

同时,新型压缩机在气体松散物料的输送中采用了特殊的防爆解决方案。例如当气体技术输送易燃的松散物料时,在一定的粉尘-气体混合比浓度情况下有可能出现易燃的混合气。在欧盟1999/92/EG(Atex 137)技术规范的框架内,需要采用辅助的保护手段,例如使用灭弧器保障压缩机工作时的安全。而Aerzen公司在这一点进行了研发,拿出了自己的创新解决方案:最新设计的压力消音器中没有吸音材料,它是纯粹利用反向气流来进行消音的。在实际测试时,这种消音器可以当作灭弧器来进行检验认证。因此可以放弃使用外加灭弧器。这样的设计,除了能够达到很高的安全性以外,还能降低设备的生产成本、降低压力损失和能源消耗。

4.集成在狭小空间中的高科技:节省占地面积,紧凑的结构型式。

动物榜样:蜂鸟。“蜂鸟是世界上体型最小的鸟类,有些娇小的蜂鸟身长只有6cm,其有效的鸟嘴使它能够很好的在这一世界中生存下来。”
新型的压缩机也以其紧凑的结构和外型令人刮目相看。作为补充,它还有多种多样的变型配置,可以“肩并肩”的进行安装。也就是说:这些压缩机可以一个挨着一个的安装在一起,而不会给维护保养带来任何不便。节约下来的车间厂房也可记入节约费用的账目之中。

5.不复杂:使用操作简单,无需太多的维修。

动物榜样:袋鼠。“澳大利亚的大袋鼠在它们的小宝贝出生后的前8个月中始终将其装在自己的育儿袋中,让它们享受着舒适和安逸。”
新的压缩机在方便使用操作和减少维护保养工作量方面给予了特别的关注。在压缩机的安装时,就已经开始考虑用户的“舒适和安逸”了。例如,可以用叉车方便地运送到安装现场。集成式的维修工具包中配备了起重用的千斤顶,漏斗和加油器等也都方便了压缩机的调整试车以及以后的维护保养工作。压缩机的操作控制元器件都设在压缩机的正面。所有需要维护保养的零部件都有良好的接近空间。新的油位观察装置大大方便了压缩机油位的观察,即使是在压缩机工作时操作者也能方便地观察到机内油位的高低。压缩机的故障停机和生产中断也都成为“过去时”。

申请了专利的皮带驱动系统减少了维护保养的费用,也降低了整个寿命周期费用。压缩机的驱动电机安装在皮带张紧装置上,依靠自身的重量就能够始终保持皮带传动系统有着最佳的张紧力。因此,即使在压缩机使用很长时间之后也无需人工调整皮带的张紧力。这一驱动方案还允许用户根据实际需要重新配置皮带传递机构,使压缩机适应新的生产情况(压力和流量)的要求。

新型压缩机其他方面的优点还包括:

没有吸音材料(适合于在食品生产企业中使用);

机械通风;

0级认证(无油);

获得了PED、ASME、RTN认证以及中国授权许可。

新型压缩机的使用范围和应用

Aerzen公司的新型压缩机适用于输送空气和中性气体。Delta Screw 5系列的压缩机目前有皮带传递的高压和低压压缩机,以及氮气输送,其连接法兰公称直径为DN 125~DN 200。其灵活的模块式结构允许它使用各种符合公称连接尺寸的管道和皮带驱动的电动机。因此,它能很好的与用户实际工作需要相匹配,也可以毫无困难地进行后期设备改造。

第五代Delta Screw压缩机系列共有7种规格(VM 37 R和VML 40 R正在设计之中),输出流量在270~2600m3/h,高压压力为3.5bar。在低压范围内工作时,VML型可实现70%的真空度(0.3bar绝对大气压),特殊型号的可达85%的真空度(0.15bar绝对大气压)。所有的Delta Screw系列压缩机共有15种规格,输出流量可达15 000m3/h。■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