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处理生化技术应用前景势头良好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报 发布时间:2010-08-12

作为能源支柱产业的原油开采历来是水环境的污染大户,在石油勘探开发中会排放出大量含油污水,其中包括采油污水、钻井和洗井污水等。这其中采油污水量最大,不仅含油浓度高,而且含有大量固体悬浮物和其他污染物。如果不加处理排入河流,会给下流沿岸带来巨大的生态灾害。

地处淮河源头的河南油田采油二厂就处在这样敏感的环境中,如果他们稍有不慎,水环境就可能会遭到严重破坏。好在,最新生化技术的应用让他们不再如坐针毡。

“增加产量必然要带来大量污水,但我认为,污水的产生与保护环境本质上并不矛盾。因为含油污水里含有大量热量,如果处理得当,不仅可以避免污染环境,污水中的热量还可以作为一种资源被循环利用。”河南油田采油二厂副厂长王晗说。

河南油田采油二厂2004年的日污水产量为5500立方米,去年为1.1万立方米,目前已达到1.2万立方米,这就造成大量含油污水需要处理。生化处理工艺的应用,解决了这一难题。

所谓生化处理工艺就是利用微生物的代谢作用,将水中呈溶解、胶体状态的有机污染物质转化为稳定的易降解物质。

“淮河流域水质复杂,微生物种类很多,一般可生化性较差,油田污水的生化处理应强化微生物的优势菌种,采用厌氧水解酸化——好氧接触氧化的生化处理工艺来处理稠油污水。这样一来,处理后的水质完全达到了国家二级排放标准。”采油二厂稠油联合站化工主管许文海说。

经生化处理技术降解后的污水,不是被简单排掉,而是被循环利用。比如,污水经过精细化处理后,可以在工业锅炉实现回用,而污水中含有的热量也可以被利用。俗话说,“省下的就是赚下的”,废水循环利用给油田带来了经济效益。

含油污水在实现污水达标排放的同时,污水处理成本由原来的4.98元/立方米下降到现在的3.46元/立方米。仅就这一项,每年就可为企业节省开支150万元。

据介绍,这一含油污水生化处理技术已经在河南油田采油二厂运行了5年,为保证生化处理技术长期、有效地运行,他们一直在积极总结经验,提高管理水平。

乐嘉文制药科技有限公司代理之alpha phoenix Florian Uffinger先生.flv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