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煤电煤化工建设进入集聚期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0-09-01

新疆在煤电煤化工产业建设中,注重产业升级与长远规划。目前,五大煤化工基地已成为煤化工企业的投资热土,建设进入集聚期。

截至到今年上半年,鲁能阜康发电厂的发电总量已经达到了7.2亿千瓦时,总产值近1.7亿。”

鲁能阜康发电厂是鲁能集团在新疆建设的第一个电源项目,80%的发电用煤来自准东煤电煤化工产业带,仅2009年一年发电16亿千瓦时,上缴税收4300多万元,实现利润1300多万元。

新疆阜康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济师冯洪滨:“下一步,准备进一步把我们阜康电厂建成新疆、全疆的一个主力机组。”

目前,入驻准东煤电煤化工产业带的企业有43家,其中煤电项目已超过20个。华能、神华、华电等龙头企业筹建申报的5个项目,总装机规模超过2200万千瓦。

和准东一样,伊犁、阿克苏、哈密等地的煤电煤化工产业也进入了发展高峰。在伊犁,庆华、新汶等4个总规模达235亿立方米的煤制天然气项目已开工建设,到2015年末,伊犁将建立煤制天然气、煤制油、煤制烯烃等煤炭产业链,成为西部特大型煤化工基地。其中,投资300亿元的庆华循环经济工业园,明年8月投产后将成为新疆首座零排放的煤化工循环经济工业园。

新疆庆华煤化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文坚:“我们预计是在2013年到2015年之间全部(三期)建成投产。建成之后每年产生的工业增加值是160亿,利税20亿到25亿。”

根据自治区规划,到2020年,新疆将建成吐哈、准东、伊犁、库拜、克拉玛依—和丰五个煤化工基地。截至目前,新疆已有40多个煤化工项目进入开工、建设或投产的阶段,有60多家国内大集团进驻新疆从事煤炭勘探和开发,其中近一半的大集团正在从事煤化工项目建设。

2011弗戈制药工程国际论坛-固体制剂及原料药分论坛-王曦梅.flv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