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陵石化从环己酮废水中捞金百万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弗戈化工网 发布时间:2010-09-03

中石化巴陵石化环己酮事业部采用其首创的环己烷-水萃取回收技术处理环己酮生产废水,使废水COD(化学需氧量)值从9400毫克/ 升降至800毫克/升,削减率达到90%以上。巴陵石化采用该技术对原废水处理装置改造后,每年可回收104吨环己酮和环己醇,年创直接经济效益近百万元。

巴陵石化拥有一套10万吨/年空气氧化法环己酮装置,装置在运行过程中每小时产生高COD废水14.5吨。为实现清洁生产和节能减排,技术人员成功开发出环己烷-水萃取法处理环己酮废水装置,于2008年12月建成投用。

据该技术的主要开发人、巴陵石化环己酮事业部副经理申武介绍,这项技术利用化合物在两种互不相溶的溶剂中溶解度或分配系数的不同,使化合物从一种溶剂转移到另外一种溶剂。经过反复多次萃取,将绝大部分的化合物提取出来,以达到分离均相液体混合物的目的。该技术具有流程简单,操作稳定,COD削减率较高,萃取剂易获取并可作为原料循环使用等特点。

据悉,环己烷空气氧化法制备环己酮工艺是目前国内普遍采用的工艺,此前国内大部分企业采用汽提法和Fe/C微电解系统预处理法处理生产废水,能耗高、去除率低,新工艺则较好解决了这一难题。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