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达尔公司计划在华建煤制烯烃项目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弗戈化工网 发布时间:2010-09-06

8月25日,道达尔石化全球聚烯烃业务高级副总裁范康表示,道达尔计划在中国内蒙古投资建设全球首个煤制烯烃一体化工业化项目,该项目计划2015年建成投产,产能在100万吨烯烃左右。

目前,道达尔已在比利时费卢伊的研发中心建设了全球第一个集MTO(甲醇制烯烃)、OCP(烯烃裂解工艺)和聚合装置于同一生产线的半工业化示范装置,该装置的产能为每天10万吨的甲醇进料。与其他工艺相比,通过MTO/OCP工艺生产聚烯烃,使用同样多的煤,乙烯与丙烯的收率可高出25%。道达尔希望通过该项目减少对石油的依赖,实现其石化原料来源的多样化,并提高丙烯的产率。

范康表示,道达尔在中国建设的煤制烯烃项目也将采用MTO/OCP一体化工艺。该装置的碳利用效率可达90%,并同时对产生的二氧化碳建设一个一体化的CCS项目,从而使该项目实现二氧化碳的零排放。

针对煤田普遍缺水的现状以及煤化工工艺本身高耗水量的实际,道达尔表示项目将采用优化的空冷工艺,大幅降低水的消耗,同时对产生的水进行回收,重新利用从而大幅降低整个项目的耗水量。项目的最终目标是比国内同类项目的耗水量减少50%以上。

由于目前费卢伊的示范装置仍在进行最后实验,全部实验预计将在6个月后完成。范康表示中国项目最快将于6个月后展开。对于中国合作伙伴,道达尔表示合作伙伴必须是有实力、有责任心的公司,提供互补优势。它没有透露合作公司的名称,只是表示目前已经和合作伙伴完成了项目的可行性研究。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