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成立焦炉煤气产业技术联盟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弗戈化工网 发布时间:2010-09-14

8月31日,河南平顶山成立了焦炉煤气综合利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该联盟联合当地9家焦化生产骨干企业和4家高等院校、1家科研院所,以产学研合作的模式,加快焦炉煤气综合利用技术。

产业联盟是在政府引导下,充分运用市场机制,建立一种长期、稳定、制度化的产学研利益共同体。目前产业联盟已成为一种重要的产业组织形式,对我国产业发 展及企业成长有着重要的意义。据河南省科技厅副厅长张代民介绍,2009年产业技术联盟在河南省问世,平顶山市焦炉煤气综合利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是河 南第6个产业技术联盟。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焦炭生产国,焦炉煤气是炼焦过程中产生的副产品,主要成分是氢气和甲烷。每生产1吨焦炭要产生430立方米的焦 炉煤气。

目前,我国焦炉煤气综合利用进入快速成长期,国家已将此列入发展煤化工中长期规划之中。平顶山市不仅煤炭资源丰富,而且焦炭生 产能力也位居河南省首位。但是,由于综合利用技术不高,在该市年产30多亿立方米的焦炉煤气中,有30%被白白烧掉。为此,平顶山焦炉煤气综合利用产业技 术创新战略联盟成员单位将焦炉煤气综合利用作为主攻方向,主要围绕着焦炉煤气变压吸附制氢、合成甲醇、液化天然气、制乙炔等技术,最大程度地提高焦炉煤气 的综合利用,以减少资源的浪费和焦炉煤气对环境的污染。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