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良刚:善谋道者王者之气在强手如林江湖中长领风骚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弗戈水处理 发布时间:2010-09-14


道,是中国文化的一个哲学范畴,把高深、博大或不可探知的规律视为道,如“天道”;运用到现代商业则称“商道”,谋道就是谋企业发展的大道,谋商业博弈的大道。大道包含了思想、智慧和胸襟。谋道者不在乎所处企业平台大小,而在乎是否有察道之眼光、求道之执著、谋道之艺术、得道之心境,四者缺一不可。
  善于谋道的企业家,堪称企业家中的极品。原因在于善谋道者,并非得天时地利人和,而是善于借天时、融地利、创人和,还要有大智若愚的心态和学富五车的智慧,否则很难在高度竞争、强手如林的家电江湖中长领风骚。
  中国的家电市场波谲云诡,因此培育了一批杰出的善于谋道的企业家。这些年,极品策略品牌营销策划机构系统开展对100多家中外企业的“首脑符号”的研究。在一项对20个同类别的品牌企业进行的“首脑符号”的对比研究中,发现在相同产业,当两个或几个企业在产业规模、资金规模、产品制造、技术进步、品牌影响、服务能力都比较接近时,“首脑符号”力量的大小是对这些企业的博弈产生关键因素,在打破竞争均衡、突破成长瓶颈时起到重要重要作用。
  陈良刚曾以湖北一地的理科高考状元考进清华大学,毕业后辗转多种行业,之后进入净水行业,发现这个行业和国计民生息息相关,遂苦心钻研,沥血十载,终将立升PVC膜超滤技术成功应用于生活用水的净化之中,并在世界范围内拥有数十项专利技术。
  和陈良刚相处一室,你无时无刻不感到其王者之气的存在,其不时闪烁着睿气的眼晴、比划着的手势、不由自主流动的思想和语出惊人的机锋之语,让你无不感受到这个学者型家型的企业家和他在现实世界里真实人格的力量、人格的气势。
  在传统的审美价值观里,科学家、学者或思想家,都应该是谦谦君子,温良优雅,礼让三先。但在陈良刚的身上,却很难看到这种中国传统知识分子的“美德”,尽管陈良刚就是一个典型的中国知识分子,清华大学学历,挂职十几个大学的客座教授,无数次出席世界净水行业和膜行业的学术会议、并在国际论坛上做学术演讲。
  陈良刚的气度和闪动着霸气的身体里永远透出一种王者之气,在他的企业管理中也是王者之气至上。
  在陈良刚的用人价值观里,他对“人才”的标准是“在同等的岗位,永远比对手强”,所以他对团队员工无不以一种苛刻的企业理念至上,目标一致、理念认同的方式培养;全体员工必须无条件地、高度目标一致地认同公司的经营理念,也就是陈良刚的理念。
  陈良刚从中国最高等的院校毕业,但他又不拘泥于文凭和学术职称。他认为西方现代企业的管理体系都不中用,是一种“典型制造企业分权,相互制约,相互斗争的矛盾管理体系”。当一个英国牛津大学MBA的博士上任立昇企业的总经理一职后,仅一个月,陈良刚就不能容忍这个“将书院经典搬到企业的管理模式”而将其辞退。他开始自己遥控管理海南、深圳、苏州三地的公司。尽管他一年在三个公司和基地的时间都不到两个月,但立昇的管理还是日渐完善,市场每年都倍速增长。
  陈良刚反对为营销而营销,认为营销的经典故事把梳子卖给和尚“是一种彻头彻尾的骗术,是一种将营销引入歧途的巫术”。他认为最好的营销是给消费者创造最大的价值,如果你的产品能给消费者创造最大的价值,那营销就很简单了。
  基于这样的目的,立昇公司有数十种中外专利,最简单的一个产品,别的企业净水器用3个月就要有偿更换滤芯,而立昇的可无偿用3年,为消费者省钱由此可见一斑。
  陈良刚对竞争对手和同行也从骨子里表现出完全的不屑一顾,他认为全中国的净水企业都不是他的对手,不管对手规模多大,品牌多响。一个净水机的行业协会给陈良刚封了一个“副秘书长”的职位,他嗤之以鼻地拒绝了,理由是这个行业协会的秘书长是另一家企业的老总。陈良刚说:“他的产品不如我,说明他也远不如我,他凭什么资格当秘书长,真正的秘书长应该是我。”
  陈良刚同样不把欧美同行放在眼里,在膜行业,他是惟一真正挺直腰杆的中国企业家,因为立升超滤膜绝对的技术垄断,使他颠覆了世界自来水100年的净化工艺。立升超滤技术还是日本自来水工厂惟一采用的国外技术,在数十次国际性的净水论坛和学术会议上,陈良刚都是最出风头的学术专家。
  企业家首脑是一种独特“品牌资产”,当企业首脑可以作为一种“稀缺价值”的品牌符号去传播时,或者当企业家首脑符号成为一个公司的图腾符码时,其创造的资产是十分巨大的。
  有核心技术才有竞争力
  《家电市场》:长久以来,由于膜法处理的成本高、耗能高,只能用于医疗透析等极少数领域,无法推广,这已成为困扰着超滤膜产业的世界级难题。而在短短十几年之内,立昇迅速成为中国及亚洲地区的主要超滤膜供应商之一。能和我们谈谈,立昇是如何解决这一世界级难题的?
  陈良刚:如同电脑行业的芯片技术一样,谁找到了超滤膜性能提升和成本降低的钥匙,谁就掌握了推动自来水行业发展的关键。而要降低超滤膜成本,当务之急是要找到一种价格低廉、性能优良的制膜主材料。2002年,我们尝试用一种普通的工业塑料──PVC为主要原料制成超滤膜,这样做膜的成本将极大地降低。但那时了解这一行的人知道,用PVC制成超滤膜还仅仅停留在教科书上的一个“可能性”,因为用PVC制成的“超滤膜”不太容易透水,也很容易断,因此,国际上曾一度认为,用PVC制成优质超滤膜是“不可能”的。
  2003年初,这个高难度的科研项目被列入了国家“十五”科技攻关项目,这个项目的承担者就是立昇企业。立昇企业研制成功的这种PVC合金材料具备了优良的成膜结构、亲水性、化学稳定性、耐酸碱性和耐微生物侵蚀性好,大幅度地提高了PVC的分离性能、渗透性能、机械性能和使用寿命。而且这种超滤膜的价格仅为国外优质产品的三分之一。这一新技术,彻底解决了超滤技术性能和价格的矛盾,使超滤膜的广泛应用成为可能。
  质优价廉的立昇超滤膜及其产品很快打入国内外市场,并迅速波及饮料、酿酒、自来水处理、污水处理、海水淡化、农村改水、工业用水等重要领域。境外不少大厂商在看到这一新技术后也放弃了研发工作,转而购买立昇产品并寻求各种形式的合作。
  目前立昇公司已经和康师傅、日本丰田汽车、印尼的印染厂等世界各国大型企业展开全球范围的合作,日本的自来水厂也开始率先大规模使用立升超滤膜进行市政自来水处理,2007年全球最大的30万吨超滤膜法自来水厂也在高雄成功建成,全部采用立升超滤膜。
  《家电市场》:对于大多数处于发展初期的民营企业来讲,不要说与跨国企业动辄数以亿计美金的研发投入相比,就是与国内实力雄厚的企业相比,民营企业能拿来用于研发的资金也是十分寒酸的。在这一点上,创业之初的立昇企业也不例外。那么立昇企业是凭借什么成长起来的呢?
  陈良刚:首先是研究及产业方向清晰。随着经济的迅速发展,水源污染日益严重,传统自来水处理方法采用加氯消毒所带来的消毒副产物对人健康危害被证实。在这种情况下,20世纪末开始,美国、欧洲、日本等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大量研究证明:只有采用膜法处理,才能避免传统水处理方法的消毒副产物增多和生物安全性不高的问题。膜行业是个新兴的高科技产业,在这个研究领域,我国的水平与世界先进水平差距不大,立昇企业看准了方向抓对了时机。
  其次是切入点准确。超滤膜作为膜分离技术中的一个重要分支,已经越来越多地运用到新建的自来水厂中。但是由于成本和价格因素一直困扰了这个产业的发展,而立昇通过对PVC材料的改进及成膜工艺的革新,解决了毛细管式超滤膜生产过程中提高质量和降低成本的矛盾。
  第三,立昇找准了创新点,形成自己的核心技术,并借助了传统产业的优势,提高了传统产业的竞争力,带动了膜产业和传统水处理产业的共同升级,迎合了巨大的市场需求。
  《家电市场》:您认为中国目前膜领域的技术水平怎么样?中国的超滤膜和进口膜是否存在技术上的差距?如果有差距,最大的差距在哪里?
  陈良刚:这种技术上的差距现在确实存在,但不是中国的比国外的差,而是比国外的好。
  这种差距主要是性价比的差距。立升的超滤膜性能比国外的好,价格比国外的低,随着我们研发工作的不断推进,这种差距正在不断拉大。我们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情况是:一些工程项目试验时,某些大型国外超滤膜供应商只要看到立昇参加打擂台,他们就主动撤。从这种情况来推断,他们可能认为与立升超滤膜之间的差距还是比较明显的。
  《家电市场》:对大部分企业而言,受经济危机波及,市场开始萎缩,甚至跌入低谷。您如何看待这次经济危机对企业的影响?
  陈良刚:这段时间,一直听人说经济危机,但我没什么感觉。直到我有一次到深圳公司办事,看见深圳很多企业都倒闭停业,才真正感受到经济危机的影响。
  我觉得很多企业之所以坚持不下去,主要是由于没有核心技术,因为无论市场怎么萎缩,还是会有必要的需求。如果有核心技术,就会有竞争力,有竞争力的企业在经济危机中反而会得到更多的回报。
  《家电市场》:您觉得这次危机对立昇而言是挑战还是机遇?在这次危机中,您建议中国家电制造业如何走出困境?
  陈良刚:对立昇而言,金融危机是好事,是难得的机遇。因为立昇是有核心技术的企业,我们的PVC膜处于世界领先水平,过滤精度达到0.01微米,而价格仅为国外产品的1/3,非常具有竞争力。经济危机只会淘汰没有核心技术的企业,而他们淘汰之后必然留下更大的市场需求,立昇企业的存在正是适应了这种需求。
  中国家电制造业,有核心技术的并不多。但核心技术是制造企业的立身之本,如果没有核心技术,则要有接受淘汰命运的平常心。
  《家电市场》:您觉得立昇的竞争力在哪?
  陈良刚:立昇有四大竞争力:文化、队伍、核心技术和营销模式。我们企业形成了诚信务实、创新敬业的创业思想,踏踏实实做事是我们最大的优势;我们的队伍都是十几年锻炼出来的,都是经过风雨考验的,是别人挖都挖不走的;我们的PVC膜世界领先;我们自创的销售渠道有利于企业有效控制,同时又避免了大卖场的压榨。
  我希望中国企业能有所作为
  《家电市场》:据中国膜工业协会预测,到2010年,我国膜市场需求将达到200亿元,而且每年以20%的速度递增,这一与生活息息相关的巨大市场和需求使得众多企业开始尝试加入净水行业,您如何看待这种现象?
  陈良刚:现在很多小企业都很浮躁,看到一个产业要“火”,便立刻想方设法进入,完全不考虑自身是否具备竞争力。这么做的最后结果很可能会毁了整个产业。
  中国净水行业的市场的确非常巨大,跨国公司也纷纷进入中国超滤膜市场,这一行业的竞争将愈来愈激烈。
  立昇只是一个民营小企业,但在超滤膜方面,在自来水的应用方面,我们是不输给任何人的。国内市场销售量立昇占了一半,国内饮料、酿酒行业的水净化和中水利用装置普遍采用立昇公司的超滤膜。
  《家电市场》:由于众多企业进入净水行业掘金,目前净水行业混乱现象正在加剧,在很大程度上,这是缺乏行业领导品牌在消费者观念中构建起“消费标杆”导致的,立昇公司的产品具有独特的“差异化”特点,怎样去把这些差异化放大?
  陈良刚:我认为净水器行业并不混乱,起码不如MP3行业混乱。但是决定市场未来的是消费者需求,所以苹果公司的MP3产品一经问世就风靡全球。我常说中国净水企业将来很可能是最强的,为什么呢?因为我们的水质可能是最差的,而国家和百姓对于改善水质的要求又是最迫切的,因此这个矛盾有可能促成我所预测的这个结果。
  我们一直都在讲要全面解决家庭水质问题,这是由客观水质情况决定的,我们的技术能解决这些问题,我们就去做了。我们不会为了“差异化”而差异化,发挥自己的长处,满足消费者需求,就是我们一切问题的出发点。
  《家电市场》:正如您所说:因为我们的水质可能是最差的,而国家和百姓对于改善水质的要求又是最迫切的,因此这个矛盾有可能促成中国净水企业将来很可能是最强的企业。但事实的现状是,目前净水行业的发展却并没有和市场的潜在需求形成正比,可以说,这个行业的发展是远远滞后于市场的需求的。目前消费者对净水行业缺乏真正的了解和认知,您是否认为这是制约净水行业发展的关键因素?
  陈良刚:我并不认为消费者的态度和行为是制约净水器行业发展的关键因素。包括汽车、电脑在内的绝大部分市场发展到今天的规模都是循序渐进的,消费者有个逐步接受的过程,过于强调市场的炒作,通过操纵消费者来达到市场运作的目的,都是急功近利的。
  我认为,技术的进步、产业化的进程、消费者的认知、宏观的环境和企业市场行为的共同作用,才能推动这个行业的健康发展。其中,我认为技术的进步是最需要我们做工作的,要考虑中国未来的净水器行业是否掌握了核心技术,没有核心技术的产业,对国家和民族发展没有什么太大意义,最终逃脱不了整个产业成为别人“打工仔”的命运。
  《家电市场》:立昇拥有世界领先水平的超滤膜核心技术,而膜技术是水处理的核心材料,超滤膜技术可以解决目前水处理方面80%的问题,立昇是否要做净水行业的领导品牌?
  陈良刚:应该说立昇拥有的超滤膜核心技术使立升具备了在全球引领这个行业的潜力。通过这些年的努力,我们在国际市场上取得了很大的市场成绩,靠优异的技术性能,在多个国际瞩目的新领域、大工程中得到应用。我们通过掌握水处理产业链条中的“芯片”技术来达到我们领导产业的目的,我们要做水处理行业的英特尔。
  从我们在国际市场上了解到的情况来判断,水处理行业在全世界都是个新行业,目前说谁是领导品牌,其他企业都不服气,最终谁是领导者,要靠市场结果来验证,当然我们希望中国企业能有所作为。
  《家电市场》:一家民营企业走向了世界,它的支点在哪里?
  陈良刚:立昇企业自主创新取得了突出的成绩,依靠技术获取市场,这个就是支点。
  《家电市场》:立昇提出了成为“家庭水问题解决者”的口号,这是立昇的长期战略吗?
  陈良刚:今天,水质问题像一根沉重的脚镣,成为我们在可持续发展之路上挥之不去的拖累。无论是在城市,还是在乡村,无论是水龙头里流出的自来水,还是流淌在江河里的水,让水变成原来那样纯净那样美,越来越像一个不可企及的“美丽神话”。我一直有一个梦想,那就是把立昇建成为世界先进的膜分离设备供应商和世界一流的家庭水问题的解决者,让地球上的水重新变美,这是立昇一直努力的方向。
  《家电市场》:能否和我们谈谈立昇未来一年的发展目标?
  陈良刚: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不容乐观,但是水处理行业还是呈现出比较快的增长趋势。立昇在未来一年的销售目标预计比去年增长在40%以上。实现这个目标主要还是加大超滤膜在各个应用领域的推广力度,扎实做好销售和服务工作,我对销售增长多少从来不是太计较,各方面工作做好了,结果自然就好了。
  《家电市场》:对中国净水产业健康发展立昇有哪些建设性措施?
  陈良刚:用新技术来提高产业标准,用核心技术来赢得产业未来,凭良心做服务,踏踏实实解决消费者面临的水质问题,这是我们的努力方向,把这些做好了,就是对社会,对产业的最大贡献。
  要把高科技像汉堡包一样卖
  《家电市场》:现在很多企业谋求上市,而上市也的确让一些企业获得了更多的发展机会,立昇有没有上市的打算?
  陈良刚:对于上市,立昇暂无打算。未来几年,立昇的目标是在技术上成为掌握核心技术的世界领军企业,在营销上进军欧美,把高科技像汉堡包一样卖。
  《家电市场》:西方现代企业管理制度认为应该聘请职业经理人,而在中国,传统的家族企业有很多也运转的不错,您怎么看待这两种思想?
  陈良刚:我反对职业经理人制度。我曾经也试过聘请职业经理人,其结果相当糟糕。在我认真分析之后,我认为应该经理人事业化,公司家族化。我说的家族化是指让员工们把公司当成自己的家,而不是很多家族企业出现的老板把公司当成自己一个人的情况。公司是社会的。我认为这次经济危机恰恰证明了现代企业管理的失败。
  《家电市场》:您曾经讲过:“这些年来,让我流泪的有两件事,一件是2007年,我发明的超滤膜应于用全球最大的超滤自来水厂;另一件是汶川地震,我能用我研发的技术给灾区的人民带来一点帮助。”您的这句话道出了一个科学家和企业家不凡的内心世界。
  陈良刚:我从小在穷苦农村长大,看到自己的发明能给一方百姓造福,我的内心就会得到了极大安慰,早在1998年,特大洪水席卷灾区,事业才刚刚起步的立昇公司就捐赠了价值140万元的超滤设备,用于在当年的特大洪涝灾害中建造饮水站,解决部分受灾群众饮水问题。10年以来,通过捐赠、捐助、优惠、技术支持等各种可能的方式,立昇为全国各地100多个村庄建成了小型超滤供水设施,让农村人喝上了比城里自来水还干净的超滤水。
  汶川地震后,灾区最缺的是干净的水,我们立昇公司在第一时间便组建了赈灾工程队,我们的队员都是冒着生命危险下灾区进行了血与泪的五月战斗,他们用他们的真情演绎了很多感人的事迹。
  《家电市场》:很多人认为,立昇最强的是企业文化,立昇赈灾工程队的表现,也使立昇的企业文化得到了具体而深刻的体现。
  陈良刚:好的产品可以为人民造福,好的文化可以让公司经久不衰,好的产品和好的文化我们都有,我为我们的立昇公司感到骄傲。
  成功是努力将每一件事都做得比别人出色
  《家电市场》:您原来在清华大学学的是燃气轮机专业,怎么会跟净水、跟超滤膜结下不解之缘呢?
  陈良刚:与超滤膜结缘完全是偶然。我其实是误打误撞进入这个行业的,1992年我与别人合伙研究超滤膜,但始终解决不了超滤膜存在的问题,后来合伙人离开了,作为好强的清华人,我不愿意做失败者,于是就坚持了下来,终于研制成世界领先的超滤膜。
  《家电市场》:2002年以来,您几乎囊括了该行业国内最高荣誉和奖项:海南省科学技术奖励一等奖、中国膜工业协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国家“十五”科技攻关项目成果、国家重点新产品等等。从这些获奖头衔看您的身份更应该是一个科学家,但是您却是百分之百地把专利产业化的发明者,像您这种兼科学家和企业家双重身份的人相当稀缺,您是如何做到这一点的?
  陈良刚:别人研发超滤膜是为了写论文,我研发超滤膜是为了获取市场。如果我们搞出来的发明不能被广大的消费者运用,不能给百姓造福,我认为这个发明意义就不是很大。所以我搞研发最初的出发点就是百分之百把专利产业化。
  同时,我始终没有离开过实验室和车间,我的成功可以说是在超滤膜这一行泡出来的。不管有多忙,我也不会放松对产品的设计开发。
  《家电市场》:您觉得您成功的原因是什么?
  陈良刚:我一辈子的目标是不想再做穷人。人的生命是有限的,我觉得那时候超级笨,并且也比较悲观,只不过我虽然人穷,但心高、气盛,于是我便努力将每一件事都做得比别人出色!
  《家电市场》:因此您平时非常的勤奋,一天到晚都在奔波?
  陈良刚:我敢说在立昇我是最优秀的劳动者,没有比我更勤奋的员工。我觉得所谓出色,就是做得比别人好。那时候在大学,我们上课经常要跑教室,有时候两个教室隔得远,别人都骑车过去,我只能一路跑去,到那正好上课,几乎半节课静不下心来,所以我想攒30块钱买一辆自行车。那时候我暑假为学校割草攒钱,结果攒了几年,也没能买得起,但却让我养成了不怕奔波辛苦的好习惯。
  创办立昇以来,我的时间基本上都在实验室、办公室、销售一线。每年除初一睡个懒觉,其余时间都在工作,几乎从没有给自己放过一天假。
  《家电市场》:您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工作狂。
  陈良刚:因为我没有别的爱好,生活就是工作,工作就是生活,乐在其中。
  陈良刚经典思想:
  1、我做的事对社会有贡献。
  2、如果把水比作计算机,那立昇要做水行业的“英特尔”。
  3、我这个人不骄傲,只不过不谦虚而已,但是我说到就能做到。
  4、所谓核心技术,就是你有别人没有的;你有别人也有的,不叫科技。
  5、经济危机证明了现代企业管理的失败。
  6、经理人事业化,公司家族化——让员工把公司当成家。
  7、科技的动力是懒惰。
  8、产品用户用不好也是企业的问题。
  9、广告是把双刃剑,用户的忠诚度是提高市场的法宝。
  10、没有企业希望共同做大。
  11、所谓聪明人:就是做同样的事花最少的钱,或者花同样的钱做最多的事。
  12、想不透的事我不干。
  13、我一辈子的目标:不想再做穷人。
  14、立昇的网络一定能做遍世界。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