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电化学电镀处理一体机处理原理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弗戈化工网 发布时间:2010-09-14

高级电化学产生四种作用:电高级氧化、电还原、电絮凝和电气浮。

1、电氧化

电解中的氧化作用分为直接氧化和间接氧化。直接氧化,即污染物直接在阳极失去电子而发生氧化,如氰化络离子在阴极被还原成CNˉ,CNˉ在阳极首先被氧化成氰酸,然后分解成氨和二氧化碳,反应如下:

CNˉ 2OHˉ-2e→CNOˉ H2O 2CNOˉ 4OHˉ-6e→2CO2 N2 2H2O
CNOˉ H2O→CO2 NH3 OHˉ

间接氧化,阳极电解出的氧和臭氧在电场的作用下,与水发生反应,生成双氧水,而铁极板上又能电解出亚铁离子,这两种物质产生芬顿效应,芬顿反应所产生的自由羟基具有超强的氧化性,其氧化性仅次于氟。能把直接氧化剩下来的氰化物进一步去除,提高去除率。

2、还原反应:

阴极在高级电源的作用下,使废水中的金属离子直接还原为单质金属。反应如下:

Cr6 3e→Cr3 Cu2 2e→Cu Zn2 2e→Zn Ag e→Ag 其它重金属类同。

间接还原,阴极在高级电源的作用下,电解出氢,在高压电场的作用下,会在水中形成游离氢,游离氢是最强的还原剂。间接还原反应可以把直接还原反应剩下来的金属离子还原成金属单质,进一步出去污染物,提高处理效益。铁极板上电解出的亚铁离子,对六价铬也具有很好的还原作用。

3、电絮凝

可溶性阳极例如铁、铝等阳极,在电源作用下,阳极失去电子后,形成金属阳离子Fe2 、Al3 ,与溶液中的OHˉ成金属氢氧化物胶体絮凝剂,吸附能力极强,将废水中的污染物质吸附共沉而去除。

4、电气浮

当电压达到水的分解电压时,在阴极和阳极上分别析出氢气和氧气。气泡小,分散度高,作为载体粘附水中的悬浮物而上浮,容易将污染物质去除。电气浮既可以去除废水中的疏水性污染物,也可以去除亲水性污染物。电解产生的气泡粒径很小,氢气泡约为10~30μm,氧气泡约为20~60μm;而加压溶气气浮时产生的气泡粒径为100~150μm,机械搅拌时产生的气泡直径为800~1000μm。由此可见,电解产生的气泡捕获杂质微粒的能力比后两者为高,出水水质自然较好。此外,电解产生的气泡,在20时的平均密度为0.5gL;而一般空气泡的平均密度为1.2gL。可见,前者的浮载能力比后者大一倍多。

高级电化学电镀处理一体机处理优势:

1、传统工艺需要加氧化剂,絮凝剂。一体机具备强氧化—自产氧化剂;强还原—自产还原剂;絮凝—自产絮凝剂;气浮—自产气浮超细气泡以及灭菌、脱色与脱臭。不需外加氧化剂和絮凝剂,大大节约处理成本。电费、耗材加人工综合使用成本在一元钱每吨水。

2、设备稳定性高,操作简单、方便、自动化程度高,占地面积小,仅为传统工艺的五分之一,维护容易。减少了管理人员和药品贮藏工作量。

3、传统工艺用单一的处理方法不能达到处理要求,经常多种工艺串联处理,处理费用高,一体机集多种作用于一身,能处理电镀混合废水。(含金、银废水可根据厂商要求单独回收)。

4、独特的电源设计和极板材料结构设计,解决了电化学极板钝化问题。

5、出水水质稳定,优于国家严控区新标准。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