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省成本:纳米技术可生产生物燃料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弗戈化工网 发布时间:2010-10-14

美国路易斯安那理工大学日前发表新闻公报说,该大学研究人员在生产生物燃料工艺过程中采用纳米技术,从而大大节省了生产成本。

公报说,秸秆等农林废弃物作为生物燃料的原料具有巨大潜力,用它们生产的生物燃料被称为第二代生物燃料。但是将这些生物原料转化成可以燃烧的乙醇等需要多种酶对其中的纤维素进行分解,成本很高。路易斯安那理工大学从事化学工程研究的帕尔梅及其同事最近开发出一种纳米技术,能将参与反应的多种酶固定成几种酶,并且这些酶能重复使用多次,这大大降低了第二代生物质燃料的生产成本。这一技术可以被应用到大规模商业生产中。

第二代生物燃料包括利用秸秆、稻草等农林废弃物生产的燃料乙醇和生物柴油,它可以替代传统的汽油和柴油,能大大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同时避免了第一代生物燃料以玉米等粮食作物为原料,因此受到广泛青睐。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