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Z89-240型环形蚕茧干燥室主要结构工艺及性能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弗戈化工网 发布时间:2010-10-19

我省现有1600多个茧站,4千多台蚕茧干燥设备,其中绝大多数是方形干燥室,以辐射为主要传热方式,升温降温困难,茧质差,且劳动强度大,急需改进。近年来,正在试行的外炉干燥室虽可以解决热辐射问题,但仍然不易解决温湿度的合理分布问题,干燥机自然是比较先进的设备,但投资大,对管理使用,维修技术要求较高,短期内还难以普遍推广,为此,我们研制了CZ89-240型环形蚕茧干燥室,经过实测和中试证明,该设备兼有前述几种设备的优点,且具有相当好的经济效益,已于1988年获得国家专利(专利号为88020151.4)。

1主要结构及热力技术参教

1.1主要结构 如图1所示,它由给热系统(燃烧室及主副换热器),送风系统(风机及管网系统)及容茧系统(茧架及外径Ф8000,内径Ф3400,高H2700的环形干燥室)等组成。燃烧室与主换热器设计为一体,原煤经燃烧后将热量传给热交换器,烟气出主换热器后进入烟气余热交换器(副换热器),最后由一引风机排入大气。冷空气由风机送入副、主换热器加热成热空气后直接进入环形干燥室各段。其中,副换热器负责低温段的供热,主换热器则负责高、中温段。环形干燥室内共装 14个茧架,茧架与转盘固定,转盘下装滚子并在单环形轨道上作圆周运动,进出茧形式为间断进出。

     

1.2热力技术参数

1.2.1热交换器为组合式,热空气输出量为2800-3200m3/h,风温达180-200℃;

1.2.2主副换热器的热效力分别为71.3%和34.8%,干燥效力为26.2%;

1.2.3干燥至半干能耗0.14kg标煤/kg(鲜茧),其中,电耗为0.01,煤耗为0.13。

2干燥工艺 该设备工艾配制和掌握比较容易。

表1为设计工艺条件,图2则为干燥温度的实测值。由表1和图2可知,温度实测值接近设计值,测定初干,结果各排湿口湿度均在10%左右,与方形干燥室(相对湿度约15-25%)相比好得多。因此干燥工艺较为合理。

 

       

3性能分析

3.1结构特点

圆环形干燥室是本设备结构新颖的主要标志,属国内首创。其特点是结构紧凑,占地面积少;由于茧车固定在圆形底盘上,故单轨运转可靠。

3.2给热装置

首次使用板、管组合式结构,且热交换器布置在干燥室外,运行维修方便。利用茧架两端的挡风板和挡风墙垛,可以构成独立调温调湿的高中低三温段。这就兼有了干燥机中分温区的优点。

3.3工艺合理、茧质好

主要表现在高温段能达到115℃以下,低温段特别是干燥快结束时温度能降到90℃,符合干燥工艺的要求。因此,茧质好(参见表2),适干率也高。 

    

  3.4经济效益好

干燥能力提高;解舒率、出丝率和适干率提高;煤耗降低。据荣县双石茧站、沪县昆户丝厂茧站等使用单位提供的数据表明,每年可增加上万元收入。 该设备在第四届全国发明展览会上获铜牌奖,在90年首届四川省专利技木(产品)汇报交易会上获银奖,并已转让100台。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