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九大产品建设五个基地河南扶持煤化工为支柱产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弗戈化工网 发布时间:2010-10-25

河南省政府上周在该省煤炭生产基地永城召开了全省重点煤炭和煤化工企业座谈会。省长李成玉在会上强调,要充分发挥河南煤炭资源优势,坚定不移地实施煤炭资源整合,提高煤炭加工转化能力,尽快把煤化工打造成河南省重要的支柱产业。永煤集团等7家重点煤炭企业和中原大化等8家煤化工企业、部分省辖市政府的负责人与会,共商发展河南煤化工大计。

李成玉充分肯定了煤炭行业对河南化工行业发展做出的贡献。他指出,在石油化工、煤化工等方面,河南具有比较优势。目前煤炭形势较好,化工发展也快,但企业一定要居安思危,既抓好当前的生产经营,更要谋划长远,提高煤炭加工转化深度和附加值,加快煤化工产业的发展。

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强调,煤化工链条长、增值空间大,要建立科学的决策机制和风险规避机制,统筹规划,合理布局,周密组织,积极推进。看准的项目要抢上、快上,尽快发挥效益。要严把项目审批关,防止盲目投入,防止环境污染、浪费资源。要加强专业技术人才培养和引进,及早开展对煤化工下游产品的开发和研究,尽快培育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企业和产品。河南省已初步提出了“十一五”煤化工规划项目72个,重点发展甲醇、烯烃、醋酸、甲醛、二甲醚、尿素、三聚氰胺、二甲基甲酰胺、芳烃等九大主导产品,形成四条煤化工产业链,建设五个煤化工基地。

据了解,在目前河南全省原煤产量1.45亿吨中,适宜化工用煤6700万吨,占总产量的46.2%。从煤种结构看,河南发展煤化工产业具有较好的资源支撑条件。按照初步规划,到2010年,河南煤化工产业煤炭转化能力将由2004年的800万吨提高到1900万吨,销售收入由2004年的110亿元增加到600亿元。“十一五”期间,全省煤化工产业力争完成投资495亿元,新增销售收入475亿元,新增利税158亿元。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