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企业焦化废水的深度处理:臭氧氧化处理法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PS水处理 发布时间:2010-10-26

焦化废水是钢铁企业排出的主要废水之一。焦化废水是煤在高温干馏过程中形成的废水,其中含有酚、氨氮、氰、苯、吡啶、吲哚和喹啉等几十种污染物,成分复杂,污染物浓度高、色度高、毒性大,性质非常稳定,是一种典型的难降解有机废水。它的超标排放对人类、水产、农作物都构成了很大危害。如何改善和解决焦化废水对环境的污染问题,已成为钢铁行业的一个重大任务。

目前焦化废水一般按常规方法先进行预处理,然后进行生物脱酚二次处理。但是,焦化废水经上述处理后,外排废水中氰化物、COD及氨氮等指标仍然很难达标。因此,开发工艺简单、成本低廉的深度处理技术是目前焦化废水处理迫切需要解决的课题。

(1)臭氧氧化法

臭氧具有极强的氧化性,能与许多有机物发生反应,将复杂的有机物转化成简单有机物,使污染物的极性、生物降解性和毒性等发生改变。用臭氧氧化法处理焦化废水可以同时脱除废水中的酚、氰化物及其他有机物。臭氧的强氧化性可快速、有效地除去废水中的污染物,而且臭氧本身在水中很快分解为氧,不会造成二次污染,操作管理简单方便。但是,这种方法也存在投资高、处理成本高的缺点。若操作不当,臭氧会对周围生物造成危害。

(2)光催化氧化法

这是一种新兴的废水处理技术。其氧化机理为:由光能产生具有较强反应活性的电子-空穴对,这些电子-空穴对迁移到颗粒表面,便可以参与和加速氧化还原反应的进行。这种电子-空穴对与O2和H20作用的产物具有极强的氧化性,可以将废水中的有机物完全降解为无污染的小分子无机物。光催化材料具有可重复利用、无二次污染的优点,对几乎所有的有机污染物都可实现完全降解,是目前环保和材料领域研究的热点。由于光催化降解是基于体系对光能的吸收,因此适用于低浊度、透光性好的体系。

(3)活性炭吸附法与矿物吸附法

活性炭具有良好的吸附性能和稳定的化学性质,是一种最常用的吸附剂。活性炭对焦化废水COD的去除率可达98.5%。但是,活性炭再生系统操作难度大,装置运行费高,在焦化废水处理中未得到推广使用。 #p#副标题#e#

钢铁企业焦化废水的深度处理:臭氧氧化处理法
时间:2010-07-05 来源:我的钢铁 作者:
 

针对活性炭吸附法操作成本高的问题,可采用粉煤灰和天然多孔矿物。以矿物、废渣等为吸附剂深度处理焦化废水具有成本低廉、以废治废的特点。

粉煤灰是燃煤电厂粉煤燃烧排放的废弃物,其主要组分为A1203,Si02,CaO,Fe203(占总量的90%左右)。我国目前每年排放的粉煤灰超过1亿吨。从粉煤灰的理化性质来看,粉煤灰去除废水中的有害物质主要是通过吸附,但在一定条件下,也有一定的絮凝沉淀和过滤作用。

天然多孔矿物内部孔结构的形式多样,有沸石、硅藻土等。将多孔矿物与焦化废水混合或让废水通过矿物滤床,焦化废水中的有机污染物即被吸附在多孔矿物中得以去除。天然多孔矿物具有分布广泛、价格低廉、可循环利用等优点,因此在焦化废水处理等环境净化领域具有非常广阔的应用前景。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