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丙烯未来需求增大迫使生产技术不断发展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弗戈化工网 发布时间:2010-10-27

丙烯是仅次于乙烯的一种重要石油化工基本原料,主要用于生产聚丙烯、苯酚、丙酮、丁醇、辛醇、丙烯腈、环氧丙烷、丙烯酸以及异丙醇等,其他用途还包括烷基化油、催化叠合和二聚,用于生产高辛烷值汽油调合料等。近10年来,全球丙烯需求的增长率超过了乙烯需求增长率,这种发展趋势仍将持续下去,因此未来全球可能会面临丙烯资源短缺的问题。

丙烯和其它化学品不同,它一般是以乙烯联产品或者炼厂副产品方式得到。由于需求强劲,采用一般的蒸汽裂解和催化裂解方法所得产品不能满足实际生产的需求,因为人们纷纷研究开发增产丙烯的新技术。目前,丙烯增产技术主要有烯烃歧化、蒸汽裂解、FCC装置升级、C4/C5烃选择裂解、丙烷脱氢以及甲醇制烯烃等。目前世界上约61%的丙烯来自蒸汽裂解生产乙烯的副产品,约34%来自炼油厂催化裂化(FCC)生产汽、柴油的副产品,约3%来自丙烷脱氢装置,约2%来自其它装置。催化裂化装置产丙烯约占炼油厂所产丙烯的97%,延迟焦化和减粘装置所产丙烯只约占3%。今后世界丙烯生产技术的发展趋势是蒸汽裂解制乙烯联产丙烯的比例会相对下降,炼厂生产丙烯的比例将相对增长,丙烷脱氢、烯烃转化以及甲醇法等新型生产方法将在增产丙烯中得到不断发展,所发挥的作用将越来越大。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