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匡迪:未来5至10年钢材消耗仍将处于高位徘徊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弗戈化工网 发布时间:2010-10-27

著名冶金专家、中国工程院院长徐匡迪在日前出版的《徐匡迪文选——钢铁冶金卷》中预测,未来5至10年,随着基本建设和制造业发展的需要,我国的钢材消耗量仍将保持在高位,并逐步达到稳定的状态。

徐匡迪说,未来5至10年,作为钢铁工业发展的推动力因素依然存在,中国经济发展速度仍将大大高于世界平均水平。我国钢铁工业的发展仍然有广阔的空间和不可多得的机遇,

UC:激情网络生活 05年百姓赚钱直通车!
其实钱还可以这样赚! 乔吉拉德5月来华演讲!

而用高科技改造传统产业将会极大地促进钢铁工业的技术进步。

徐匡迪进一步预测,世界钢铁工业的中心转移必然会伴随技术创造中心的转移。综观全球发展的历史可以发现,技术创造中心的转移肯定滞后于产业的转移,但是其跟随规律是毋庸置疑的。同时,随着规模和效益的提高,国内企业对技术的渴望和资金投入将是空前的。目前国内科学研究的体制日趋完善,研究环境趋近发达国家,一支高素质的研究队伍正在建立。另外,钢铁工业的现代化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装备的现代化,中国现代制造业的崛起为钢铁工业新装备的“中国制造”建立了基础平台。

徐匡迪的第三点预测是,钢铁工业的能源消耗和环境保护问题将在中国日渐凸现。作为能源消耗大户和影响环境的重要产业,钢铁工业发展的资源环境成本已越来越受到关注,可以预计,能源和环境问题将成为中国钢铁工业发展的主要绊索,而建立低资源和低能源消耗的绿色钢铁工业只能依赖于技术进步和创新。

徐匡迪院士是国际钢铁冶金领域的知名学者,《徐匡迪文选——钢铁冶金卷》从其公开发表的200多篇钢铁冶金研究论文中选收了95篇,共百余万字。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