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元成本他让显微镜"亮"了600倍

作者:本站编辑 文章来源:本站编辑 发布时间:2010-11-17

1元成本 他让显微镜“亮”了600倍

一个螺丝扣、两层橡胶圈,不用载玻片和盖玻片夹住标本,而是直接将标本倒挂在载玻片上。显微镜镜头污染难题得到解决,而且还消除折射,使得分辨率在显微镜极限基础上再增加600倍!凭借这一发明,龙泉航天中学一名普通的老师取得我市屈指可数的涉外授权专利。日前,市知识产权局和市科技局给予他政府财政资助30000元。

学生误操作

生物老师找到了灵感

曾东46岁,龙泉航天中学一名普通的生物教师。1988年,他在带领学生做生物试验时,发现学生在操作显微镜时污染镜头非常严重,而且一旦污染根本无法清洗,既影响其他学生使用,也给学校带来了沉重的经济负担。

1997年夏天,曾东在给一个班的学生上生物课时,让学生们在显微镜下观察树叶的构成。本来应该是将树叶放在载玻片上,滴上一滴油,再盖上盖玻片,用夹子将两片玻璃夹住,透过显微镜观察。一个学生将盖玻片放上去之后,没有用夹子夹住,导致油流了出来,使得盖玻片整个粘连在了显微镜的镜头的边缘上,标本悬挂在盖玻片下方。“正是这个学生的误操作打开了我的思路,”曾东一边数落这个学生,同时透过显微镜往下看,结果却令他惊奇不已:这样反而看得更立体、更清楚了!

“简单”发明

显微分辨率提高600倍

这个意外的发现令曾东兴奋不已。他翻阅了大量的资料,并且不断地试验、论证。每天除了上课就是躲在实验室里研究,为了不受外界的干扰,他甚至连手机都不用了。经过8年上万次的试验,曾东制成了首个显微镜防污保护镜。

他发明的显微镜防污保护镜看上去极不起眼,就是一个螺丝扣下面加了一个橡胶圈。但有了它,盖玻片上的标本放大倍数在极限的基础上提高了600倍!2006年4月,曾东向德国申请了专利,并且于当年的10月获得德国的专利授权。为了鼓励市民搞发明创造,成都市知识产权局和科技局向曾东发放了一次性30000元的专利资助。

不为赚钱

他愿无偿赠送专利

据市政务服务中心科技局窗口的资料显示,自2004年以来,我市取得国际授权专利的发明共计29件,个人取得国际授权专利的发明屈指可数。

“他的设计不仅解决了镜头污染问题,而且分辨率和国外先进显微镜相差无几。作为一名普通的中学教师能做到这种程度的研究十分不容易。”中国颗粒学会理事、颗粒测试事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周定益在使用曾东的设计后赞叹有加。

“这个设计非常简单,材料简易,批量生产成本不到1元钱。”曾东很希望自己的发明能尽快投入市场,让所有的学校实验室都能用上该防污镜,减少镜头污染造成的损失。他甚至愿意无偿赠送自己的专利。“我搞发明本来就不是为了赚钱。”曾东说。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