氯碱行业"十二五"严格总量控制

发布时间:2010-11-24

为实现我国由世界氯碱大国向氯碱强国转变,“十二五”期间,我国氯碱行业发展将从规模扩张型转向综合竞争力提高型,严控新增产能,淘汰落后产能。到“十二五”末,烧碱产量总量要控制在2800万吨以内,聚氯乙烯产量总量控制在1500万吨以内。这是记者在11月19日结束的第十届中国氯碱论坛上获得的信息。

中国氯碱工业协会理事长李军强调,节能减排是全行业贯穿“十二五”的重要任务。“十二五”期间,氯碱行业要依据《循环经济法》等相关产业政策,积极推进氯碱行业循环经济试点工作,大力推广先进生产工艺和管理模式。李军特别指出,防止汞污染是氯碱工业“十二五”的重大课题。为此,中国氯碱工业协会制定了电石法聚氯乙烯汞污染防治的总体规划,以推动聚氯乙烯行业低汞化、无汞化进程。

“十二五”期间,氯碱行业要加快推广低汞触媒、干法乙炔发生技术,加快研发离子膜工业化制造、新型分子筛催化剂和无汞触媒,关注ODC技术、DEACON工艺和聚氯乙烯聚合技术,鼓励推进石化产业与氯碱工业相配套发展,加大对以煤、天然气为原料制取烯烃等新工艺的开发力度。

同时,氯碱行业将优化产业布局。大力促进和推动行业整合,鼓励和支持兼并重组,鼓励强强联合和上下游一体化经营,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提高行业集中度,促进氯碱行业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区域协调发展。西部地区氯碱工业要依托煤炭、电石等资源,追求规模化,打造大型电石法氯碱企业;东部地区要依托市场、港口等优势发展大型乙烯法聚氯乙烯、精细化工产业。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