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市封堵4971个入滇“污嘴”

发布时间:2010-12-02

入滇河道水清,滇池水才会清。要让入滇河道水变清,必须实现污水“零排放”。2008年以来,昆明共封堵主要入湖河道4971个排污口,这对改善河道水质有非常直接的作用。

截至目前,昆明入湖河道两岸共完成拆临、拆违、拆迁258.5万平方米,截污整治排污口4971个。

2008年初,昆明以“铁腕治污”之势攻坚滇池治理,首先剑指30余条入滇河道。全面开展“一湖两江”流域水环境治理“全面截污、全面禁养、全面绿化、全面整治”。并且,还向社会公布实施滇池流域主要河道综合环境控制目标及河(段)长责任制。

滇池污染一直是昆明的一道“硬伤”。责任明确后,入湖河道流经区域的党政一把手对辖区水质和截污目标负总责,各镇(街道办事处)为入湖河道管理的主要责任单位。根据河道管理工作目标,逐级签订责任书,实行分段管理,成果倒逼,失职问责。特别是省市两级滇池水污染防治专家督导组的成立,更是极大地推动了滇池主要入湖河道的整治进程。

今年,为进一步深入落实“河(段)长责任制”,昆明从市直机关单位中抽调40名县(处)级非领导职务干部担任河长助理,并明确详细的职责,以协助河长落实和跟进河道整治情况,指导和检查督促各县区具体工作,查缺补漏、完善整改,进一步推进河道综合整治。

截至目前,滇池入湖河道两岸拆临、拆违面积达258.5万平方米,封堵主要入湖河道排污口 4971个,河道铺设截污管353.4公里,绿化面积728.7万平方米,绿化长度725.8千米,河道湿地建设14992.2亩,修建道路、人行便道 658.9公里,畜禽禁养9172户、354.1万头(只),河床清淤179.7万立方米。

另外,昆明还从雨污分流改造,企业污染源监管等方面入手,逐步将河道末端截污方式过渡为污染源头截污。经过多年努力,今年三季度,不仅有11条入湖河流入湖断面水质达到其阶段保护目标要求,与去年同期相比,滇池草海水质的综合营养状态指数,也从去年的82.8下降到了70.7,降幅约14%。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