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崂山污染源变身农家肥 农家宴污水零排放

发布时间:2010-12-02

崂山水库周边60多家农家宴排放的污水一直威胁崂山水库水质安全,而经过农户自建小型“污水处理厂”,污水分离成了农家肥和灌溉水源。30日,记者从崂山区环保部门获悉,崂山区北宅10户农家宴污水通过处理实现零排放,明年5月前全区农家宴将实行污水循环处理,彻底解决崂山水库威胁。

30日上午,在崂山区北宅街道下葛场村,老尹家农家宴店主李连旭用自己沉淀过滤一周的污水灌溉起自家一亩半白菜和油菜地。李连旭说,他自己花 4000元钱建起的迷你污水处理厂一共三个池,农家宴和生活污水进来以后,油比较轻先过滤出来,而在第二个池子污水中的污物得到完全沉淀,最后一个池子的水就可以灌溉农田了。

而在这个小污水厂建设半年前,李连旭说,自家和周围许多农家宴的生活污水全都是直排进附近小河,最终进入青岛一级水源地崂山水库。今年10月份,崂山水库和棘洪滩水库总氮平均浓度分别超标2.7倍和3.9倍,市民饮用水因农家宴受到严重威胁。

崂山区环保部门工作人员说,在整个崂山区像李连旭家这样的10个试点农家宴污水实现就地零排放,而全区约60多家农家宴将在明年5月份前全部自建污水处理设施,彻底崂山解决水库威胁。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