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2亿元攻关工业固废物处理技术

发布时间:2010-12-15

记者昨日从“863”计划资源环境技术领域办公室获悉,国家将划拨经费2亿元,开展大宗工业固废综合处理与资源化关键技术攻关。该项目针对煤基固废、典型多金属渣泥、工业石膏与盐化工钙基废弃物等的无害化规模化处理与资源化利用,将分批次落实任务部署。日前发布的第一批8个课题,都将用上化工技术,并且绝大部分涉及化工领域固废治理。

据“863”计划资源环境技术领域办公室王顺兵介绍,大宗工业固废综合处理与资源化利用技术的研发,将引领工业节能减排,培育节能环保战略新兴产业。该项目以实现工业固废规模化消纳和资源化利用为目标,优先选择能源、冶金、化工、轻工等重点行业突出的固废污染问题,开发40~50项资源化利用再生产品,形成一批技术先进、清洁高效、经济可行的大宗工业固废综合处理和资源化利用集成技术系统。

第一批发布的8个课题包括粉煤灰提取氧化硅生产高填料文化用纸技术、煤化工灰渣低能耗制备铝系氯化物技术、煤矸石硅铝碳资源化高值利用技术、氰化渣硫铁金梯级分离富集与无害化技术、钢渣活性组分固化与资源化利用技术、硫黄分解磷石膏制硫酸技术、盐化工钙基废弃物多级循环与高值利用技术和制革固废生产环保型轻工助剂技术。这些课题的开发都离不开化工技术的应用。

同时,绝大部分成果将应用于化工领域,其中煤化工灰渣低能耗制备铝系氯化物技术,将针对铝含量高的煤化工灰渣排放量大、活性低,缺乏资源化利用技术等问题,突破煤化工灰渣低能耗活化等关键技术,研发规模化资源利用及制备多种高附加值产品的核心技术与装备,实现高铝煤化工灰渣的规模消纳与资源化。

硫黄分解磷石膏制硫酸技术将研发低成本的磷石膏制酸关键技术与装备,建立自主创新的硫黄分解磷石膏制酸工艺路线,实现磷石膏中硫钙资源循环利用,推动磷化工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针对我国盐化工产业“东碱西移”造成的制碱废渣液无法稀释排放、占地堆存污染严重的现状,盐化工钙基废弃物消纳、多级循环与高值化利用关键技术与装备的研发,将为解决产业转移提供技术支撑,有助于形成盐化工钙基废弃物大规模、高值化闭路循环利用的技术体系。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