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最大特种锂系聚合物装置开建

发布时间:2010-12-21

12月8日,中国石化巴陵石化公司年产6万吨特种锂系聚合物装置开工建设。该项目采用中国石化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锂系聚合物成套生产技术,新建一套年产4 万吨的SIS(苯乙烯-异戊二烯-苯乙烯三嵌段共聚物)装置和一套年产2万吨的SEBS(苯乙烯-丁二烯-苯乙烯的嵌段共聚物SBS的加氢产物)装置及其配套工程。其中,SIS装置为国内单套产能最大。该公司计划'十二五'期间进一步加快发展,力争成为全球最大的锂系聚合物生产企业。

据了解,这个项目总投资4.93亿元,计划于2012年1月建成投产。届时,作为国内最大的锂系聚合物生产、研发基地,巴陵石化的锂系聚合物年总产量将达到 28万吨。其中,SIS年产能可达7万吨以上,SEBS年产能可达4万吨,特种锂系聚合物产品比例提高到五成以上。

据巴陵石化总经理朱建民介绍,该项目集成应用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三釜凝聚技术、80立方米聚合釜聚合技术、80立方米加氢釜加氢技术、后处理单机流程干燥技术等,以实现优质高产和节能降耗。项目共实施24项节能措施,采用节能型工艺流程和技术,选择使用节能型设备和材料。其中,采用双效精制工艺可降低溶剂精制过程的蒸汽与冷却水消耗;采用三釜凝聚工艺可大幅减少凝聚过程中的蒸汽与冷却水消耗;采用变频技术可有效降低机泵电耗;采用先进的聚合技术可降低蒸汽、循环水、电消耗。

巴陵石化合成橡胶事业部是我国最早实现锂系聚合物SBS(热塑性弹性体)工业化生产的企业,其锂系聚合物生产成套技术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多个奖项。目前该公司已制定出'十二五'目标:在完成年产6万吨特种锂系聚合物装置建设,改造年产6万吨顺丁橡胶装置、年产12万吨聚丙烯装置的基础上,继续做大做强锂系橡胶产品。公司计划建成年产20万吨锂系聚合物装置、年产2万吨SEPS(SBS加氢产品)装置、年产6万吨SEBS装置、年产15万吨连续法聚丙烯装置,改造10万吨多功能合成橡胶装置,继续发展丁氰橡胶、三元乙丙橡胶等品种。届时,巴陵石化合成橡胶系列产品总量将达到100万吨规模,其中锂系聚合物年产60万吨,新特产品比例将占七成,成为全球最大的锂系聚合物生产企业。

0
-1
收藏
相关文章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