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煤整合煤化工 择机注入中煤能源

发布时间:2010-12-23

中国中煤能源集团有限公司 (下称“中煤”)正在整合旗下的煤化工业务。为此,中煤正在筹划成立一个专业化的煤化工子公司,整合旗下的煤化工业务,并在合适的时候注入到上市公司中煤能源(601898.SH)之中。

中煤集团煤化工公司筹备组副组长徐利伟告诉本报,煤化工公司已经运营一年多,集团公司的煤化工业务都将纳入该公司的管理范畴。“目前的职能是以项目管理为主。”

整合

中煤于去年上半年成立了煤化工公司筹备组,由中煤总经理助理徐耀武担任组长,煤化工专家徐利伟担任副组长。

徐利伟称,煤化工公司的挂牌时间还有待确定。一般成立这样的专业化煤化工公司需要两三年,因为还要对相关业务进行整合。此前,中煤的煤化工业务遍及煤制甲醇、油页岩制油、煤制二甲醚、煤制烯烃等领域,并在筹划建设三个大型煤制天然气及两个煤制烯烃项目。

“以前都是按照管理煤炭生产的方式去管理煤化工。”中煤内部人士称。”

由于缺乏专门化的实体去对其煤化工业务进行管理,中煤旗下虽然拥有众多的煤化工项目,但真正建成运行的项目比较少。

徐利伟对本报称,中煤之所以要专门成立煤化工公司,是要像神华集团那样对旗下煤化工项目进行专门化的管理。

“新型煤化工项目,比如煤制天然气,煤制烯烃等也都会放到煤化工公司之中。”知情人士说,“中煤的长期战略是,在时机成熟时,将会像神华一样,计划将煤化工业务注入到上市公司中。”

但徐利伟表示,一两年内,中煤的煤化工业务应该不会注入到上市公司中。

版图

从2011年1月1日起,神华位于内蒙古包头的60万吨/年的煤制烯烃项目将进入商业化运行阶段。神华的煤制油项目也离商业化运营为期不远。

相对而言,同为央企的中煤在煤化工领域走的步伐慢了许多。中煤内部人士则称,中煤在煤化工领域的步伐是稳扎稳打。“中煤的优势是作为煤炭生产企业,拥有丰富的煤炭资源。”上述内部人士称。

与神华、大唐等在新兴煤化工领域巨额投入不同,中煤在煤化工领域的战略是走发展煤基醇醚燃料和煤焦精细化工的煤化工发展道路。这类技术属于旧煤化工工艺,已经比较成熟。

中煤所属焦化公司、太原煤气化公司已形成620万吨焦炭生产能力,是国内最大的独立机焦生产企业之一。

不过,徐利伟坦承,新型煤化工商业前景更广阔。尽管力度不是很大,但中煤已经在新型煤化工领域进行了布局。未来五年,中煤将投资1000亿元用于煤炭开采、煤电及煤化工项目。

“公司现在在建的煤化工项目很多,但真正投入运营的很少。”徐利伟称。本报获悉,中煤位于新疆和内蒙古乌审旗的煤制天然气项目已经开始前期工作。

中煤计划未来20年间,拟采取自主投资与合作项目相结合的方式分期实施完成所规划的项目,在榆林规划建设的煤制烯烃和煤制天然气项目,总投资将超过1000亿元。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