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齐哈尔市污水处理能力达国标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PS水处理网 发布时间:2010-12-23

从齐齐哈尔市环保局和市排水处了解到:近几年来,全市污水治理设施建设取得重大突破。截至目前,全市共有5个污水处理厂,城区共改造和新建排水管网26公里,雨污水管道总长度391公里,其中污水管道117公里,覆盖面积达40.6平方公里,53%的城市污水得以收集。

2005年全市仅有市南郊1座污水处理厂,而目前已经发展到包括市中心城区污水处理厂一、二期工程、富区污水处理厂、富裕县污水处理厂、讷河市污水处理厂5座,污水治理设施建设投资近4亿元,实际日污水处理能力由不足10万吨提高到34万吨,污水处理标准由二级标准提高到国家最高标准一级A标准。

据介绍,2005年城区处理污水3768万吨,城市污水处理率为43.1%;2009年处理污水4968万吨,污水处理率78 %;2010年处理污水4927.5万吨,污水处理率达到78%。

与此同时,齐齐哈尔市结合嫩江干支流及城乡河道综合整治,全面推行“一河一策”,实施河流管理“河(段)长制度”,建立严格的嫩江流域跨行政区界水质考核制度,市域内嫩江干流及讷谟尔河、乌裕尔河、雅鲁河、阿伦河、双阳河的水质状况每年监测8次,音河水库断面每年在枯、平、丰各水期监测均不少于2次,一年监测不少于6次。

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十二五期间齐齐哈尔市将进一步加快推进城市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预计至少建设包括市中心城区污水处理厂三期工程在内的10座污水处理厂,日污水处理能力将达60多万吨,投资概算超过5亿元,实现每个县(市)区至少有一座污水处理厂。息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