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新增COD项目审批解禁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PS水处理网 发布时间:2010-12-29

前天,国家环保部发文解除温州市新增COD项目区域限批。这意味着,在环保审批遭一票否决半年多后,温州市新上马的该类项目重新解禁,可以申报审批进行建设。而突破这一红线的关键节点,就是近日平阳完成昆鳌污水处理厂整改。

该污水处理工程在5年前就已建成并投用,但由于厂网建设不配套、管网建设水平不高等原因,一直没完全发挥污水处理作用。去年被环保部列入全国“节能减排”八家挂牌整治单位之一。今年5月13日,由于该处理厂“已建每日3万吨污水收集主管网系统,与每日6万吨污水处理设施不配套”的问题仍未整改到位,环保部暂停温州市新增COD项目的环评审批。

为此,平阳调整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抽调相关部门骨干,脱岗负责整改工作。在年初安排8000万元专项资金的基础上,根据工程建设需要追加经费。工程涉及的乡镇,负责政策处理,保障工程无障碍施工。并立下限期“摘帽”军令状,倒排工期,通报批评落实不力的单位;责令不能按时完成任务的个人引咎辞职。

整改过程中,该县实行特事特办。在项目审批上,打破常规程序,实行部门负责制。将工程分为7个标段进行招标,工程造价在200万元以上的,采用“资格后审”方式的工程量清单招标;200万元以内的,实行“合格通过”式资格预审及明标暗投方式招标。

今年6月,整改工程一期主干管普查修复工作完成。8月开始,污水处理厂日均污水处理量4.7万吨,进水COD浓度每升181毫克,出水COD浓度每升19.7毫克,提前两月达到整改指标要求。

截至本月初,平阳完成新建主管网8.4公里,新建昆阳、鳌江、万全三镇支管网19.5公里,完成污水处理厂区原有设备维修。通过整改,该处理厂污水收集处理量,由原来每日2.3万吨,提高到每日5.1万吨;收集污水的COD浓度由原来的每升130毫克,提高到了每升180毫克,实现“污水处理设施与污水收集主管网相配套”的整改目标。对此,环保部验收组肯定了整改成效。

相关链接>>>

COD

COD是化学需氧量的缩写。这是衡量水质污染程度的重要指标,COD浓度越高,表明水质污染越严重,反之亦然。

COD项目是指那些在建设、运行过程中有污水排放的工程。因为温州市大部分工业、建设项目都会排放污水,也就是说,这些工程都是COD项目。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